還我正常情愛關係

歐陽家和   |   明光社項目主任 (通識教育及流行文化)
03/05/2016

娛樂版近年把藝人的人際生活,都寫成小說般傳奇,令人不勝其煩。例如:在街上拍攝到野生捕獲(即遇見)的兩位異性,就是「有路」、同性則是「斷背」;二人進入任何地方是「短聚」;三人或以上的就是「派對」。已婚藝人與任何異性單獨見面,就是「婚外情」;或在外地「偷情」。同時,又突然將他們結婚生子的一刻神化、聖化、偉大化,是否精神分裂?

此習慣更被引申到日常生活,令人際關係變得曖昧,精神生活「豐富得」只餘下官能刺激。最近,很多人嚷著要追看《太陽的後裔》,不論男女都被那文武雙全,又能說綿綿情話的男主角吸引。又或是在「偽毒男」吳業坤傳媒操作下,令宅男都視日本性感女優波多野結衣為女神,更有音樂人李拾壹以此作歌,表達城巿中男性用自慰解決性興奮的空虛和寂寞。

有說社會如此敏感是因為太壓抑,而近年不少調查也指港人的性生活滿意度不理想。如此不禁要問,若結婚生子,性愛皆淪為奢侈品,被消費,這城巿是否病了,能否還我們正常情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