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租驚人——「港式」失衡

吳慧華   |   明光社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員
28/03/2013

早前,有大批網民及傳媒紛紛稱讚及報道香港某間茶餐廳。原因無他,只因為這間茶餐廳首創了「30元任食放題」。今時今日,香港人到一間普通茶餐廳吃午餐,可以以30元「找數」,已經「很抵」,更不必說30元任食任飲吃到飽。

百物騰貴,生意難做,茶餐廳老闆唯有出奇招,希望突圍而出,招徠更多顧客。這一次,這間老闆的構思成功了。只是正如老闆所憂慮的,這樣的成功究竟有助他的事業創出高峰,還是加速他的店舖光榮結業?

一直以來,香港人都自豪於所謂獅子山下的拚博精神,但隨著香港的租金節節上升,可能終有一日,大部分的小市民都無法好好加以發揮這種「港式」精神。香港地少人多,租金貴原是無可厚非。不過有不少業主,都愛仿效港鐵公司「只加不減」機制,一見旗下出租的店舖出了名,便開天殺價,大幅加租。早前有榮獲《米芝蓮指南》推介的星級老牌雲吞麵店亦難敵貴租,要遷往較遠地區;有其他曾經獲獎的店舖,也已經結業收場。原來的地方,大多被大型的連鎖店,又或是較高級的食肆所取代。

昂貴的租金,不單窒礙了不少有意創業卻無法支付入場費的人士,也讓小商戶的營運,愈來愈艱難,甚至趕絕了不少有特色的老店。香港可以繼續信奉自由經濟市場,堅守當中自由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信念,提倡「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只要不介意日後香港愈趨「連鎖化」、貧富愈來愈懸殊,以及愈來愈多下一代放棄「港式」的拚博精神,甘願成為「下流」人士。

 

曾經刊載於: 

《成報》 28/3/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