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融入爸媽的再婚

蘇盈盈   |   神召神學院實習神學生
19/11/2018

父母再婚,孩子有何想法、感受及掙扎?這個新的家庭對他們有甚麼影響?他們會經歷甚麼樣的歷程?再婚父母在這議題上可以如何幫助孩子、與他們保持開放的對話?這些都是很多再婚家庭常有的問題。有見及此,明光社於10月19日晚上,舉辦了「讓孩子融入爸媽的再婚」講座,當晚由中國神學研究院輔導科教授區祥江博士擔任講員。

明光社

區博士透過不同案例分析,再婚者面對組織家庭的挑戰及掙扎,或會導致夫婦不和,這亦對孩子造成傷害。他指出穩固和恩愛的夫婦關係是解決問題的關鍵,而家庭成員亦需要愛心及耐性共同經營新的家庭。

他又指,許多時再婚家庭的孩子都希望原生父母能夠復合,但當希望幻滅時,他們便需要時間適應現實。有研究指,再婚家庭的成員需要四至九年或更長的時間,認定彼此是一家人,時間長短取決於適應過程是否順利。區博士續道,繼父母與原生子女的關係可能非常複雜,大家的相處及期望也會千變萬化。一般而言,繼父與繼子女的關係較為疏離;而繼父母得包容孩子,理解自己無法完全取代原生家長。在管教孩子方面,他認為繼父母對待親生與非親生子女的態度,須一視同仁,不能偏袒,免得惹孩子不滿。而原生家長和繼家長需明白:雙方一致的管教方式能免去孩子成為夾心人。由於繼子女的事情涉及兩個家庭,因此兩個家庭需要建立和睦的連繫。

明光社

當晚本社還邀請了親和藝術創辦人Franky 及Minnie夫婦前來分享。Minnie與繼女Zoe相處時也會有磨擦,Minnie常以歌詞「要靜候、再靜候」勉勵自己。而Zoe的親母也會向Minnie致謝,每逢節日兩家更會聚首一堂慶祝,見證兩個家庭帶給孩子的雙倍祝福。Franky亦分享到管教孩子時,會以孩子的感受為先,讓他們感受到平等、受尊重及被聆聽。

當晚的參加者包括了考慮或已經再婚的夫婦及再婚家庭的支援者。期間有參加者提問,在這一路走來艱辛的路上,有甚麼動力可驅使夫婦二人維繫家庭。Minnie的回應是:「愛是一切關係的開端」。是的,愛使他們為問題尋找出路,其中包括了尋找社工和機構幫忙,以疏理問題和維繫家庭。深願所有再婚家庭能克服困難,重新體驗幸福和盼望!(上述活動屬於「永遠的家人:兩個家庭雙倍愛」離婚再婚家庭支援計劃下的活動之一,有關計劃由民政事務局及家庭議會贊助。)

明光社
明光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