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源自欣賞自己

吳慧華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12/06/2014

最近,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及某護理品牌公司委託研究公司進行了一個名為「香港女士照鏡習慣及心態」問卷調查。雖然受訪人數不算多,只有502位女士,但或多或少,這些年齡介乎18至64歲的受訪者代表了某些香港女士對自己外貌的看法。受訪女士中有接近九成表示自己在照鏡時不滿自己的外表,當中近兩成人只集中看到自己最不滿的地方。

這些受訪者形容鏡中的自己多為「老、累、胖」。相比其他地方,香港的女性對自己的儀容和身體狀態更缺乏信心。

人有愛美的天性,女士看到自己的體態儀容有不足之處,努力改善原是無可厚非。只是,人若不懂欣賞自己的優點,過分集中自己的缺點,受到廣告及傳媒所散播的瘦身美白文化影響,經常批評自己不夠白、不夠滑、不夠年輕、不夠瘦,甚至令自己不敢照鏡。大家可以想像,若一個人長期身處這種自我否定下,自然會承擔著沉重的負面情緒,以致缺乏自信。試問自卑的人又怎能擁有容光煥發的面貌呢?

樂觀及自信的人特別美,他們的美是從內而外散發出來的,任何化妝品都比不上。這裡所指的是自信而不是自大,樂觀也不表示自欺欺人,她們可以真實地看自己,明白自己的不足,但卻更明白自己真正的價值,不會因著自己外表的不足而輕看自己。

美國女子維拉斯克斯(Lizzie Velasquez),她被人嘲笑為「全世界最醜女人」。由於患上罕見的疾病,維拉斯克斯的身體沒有脂肪,再加上一隻眼失明,在眾人眼中奇醜無比的她,從小到大都飽受歧視和欺凌。但她沒有因此而自暴自棄、貶低自己的價值,反而積極樂觀,認為自己是被上天所揀選的人,以她的經歷來鼓勵別人。於是她決定出版書籍,甚至進行籌款活動,打算把自己的故事拍成紀錄片,以此宣揚反欺凌訊息。她的言論至今已感動了以百萬計的人。

按照一般人的標準,維拉斯克斯樣貌身材絕對是慘不忍睹的,但她不看自己外貌的缺陷,反而肯定自己的價值,繼而計劃幫助其他人。那些經常與其他人比較,批評自己不夠美的人,除了不斷花時間上美容院或使用不同的美顏用品,也不妨學習一下如何肯定自己的價值。當人願意發掘自己的潛能,不忘稱讚自己的優點時,他的臉容自然會愈來愈美麗。

 

曾經刊載於: 

《成報》 12/6/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