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有口皆碑?

陳永浩博士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19/05/2011
專欄:每週評論

你平日會看網民的網評嗎?當你要購買心儀的產品、看一齣戲,或是選擇餐廳時,你會到網上找資料,先參考網友的意見嗎?近日有傳網上人氣網站Facebook,透過公關公司聘請網絡博客,專責在網上留言去打擊對手谷歌,事件曝光後,網客與公關公司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惹人關注!
 
原來大公司聘用博客去唱好產品,在各個業界都是十分普遍的。有報道稱,本港有公關公司專門招請「網絡打手」,幫助一些企業在網上發動宣傳,出口術推銷產品服務,又會透過博客,組織其他博客或網民做打手,為企業提供「製造民意」服務,並聯絡廣告公司合作拉生意。有報道甚至指出,網上的公價是:一個介紹產品的網評,可以有1,000元以上,一個食評有500元,一次討論10元,一次“Share”可以有3-5元,甚至一個“Like”也值1-3元!如是這樣,日後當我們看見有人”Like”,或是在影評、食評讚好時,是否也先要懷疑一下,究竟是真是假?
 
其實,網上資訊繁多,同時有關商品的資訊又缺乏監管,這樣很容易被大公司和商家「買起」網絡評論意見,或成為「網絡打手」的發功平台。然而,網絡的環境,往往給人要「把握最快時機」的感覺,很多時由看到心儀物品,到見到其他網友的Comment,然後購買,全是火速進行,一步到位。作為精明的網上使用者,我們實在要小心處理網上的各種評論和意見。當在各大網站瀏覽其他網民網評時,不妨先停一停,想一想,多到其他的網站,或參考其他方面的資料,不要單單因看了網評就下決定。
 
另一方面,我們作為網上的一份子,也要有自律精神。說到底,無論你的意見和評論是如何瑣碎,任何的網上留言和行動,都是要負上自身的法律責任的。其實當日常資訊經常被人弄虛作假時,最終受害者都是我們自己,因我們要疲於奔命地自行求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