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利益毀未來

朱景玄校長   |   新界校長會會長
23/06/2011

從內地來港上學的跨境學童人數逐年遞增,今年已有九千多人,估計明年逾萬也不足為奇。相信世界上沒有其他地方,每天早上都有數千學童跨境上學,這種特殊情況,堪稱兩地邊境的「特色」。

部分獲當局簽發「禁區紙」的學生,可在指定通道,等候及乘坐「保姆車」回校,受到的照顧比較周到,相對也較安全。可是,大概基於口岸和禁區的保安及人流飽和問題影響,連部分小三學生亦不能獲發「禁區紙」,被迫使用東鐵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往返兩地,跟其他趕上班的人一起「迫車」。

有保姆及家長更不惜冒著孩子被捕的風險,讓他們「闖關」。執法人員固然要秉公辦理,但稚子無罪,究竟應該將他們如何懲處呢?知法犯法,此風絕不可長,然而,照顧孩子卻是所有成年人的責任,跨境學童問題不會在一夜間消失,倒不如想一個有效的辦法,不管是提升口岸人流上限,或是加強禁區管理,務求讓學童能有秩序和安全地上下課便可。一個只有幾歲的孩子,揹著沉重的書包,舟車勞頓上學去,樂觀點說,可視作磨練,但看在眼裡,又怎會不教老師家長們感到心痛呢?

不過,要說到心痛,還不及那些不法之徒,看準學生必須每天過境,而且嫌疑較小,不常被關員抽查,即使被截獲也不會受重罰,便利用他們作為走私工具。較幼小的學生,可能不完全明白「走私」是甚麼一回事,但中學生竟也受不住誘惑,為賺取不義之財而明知故犯,以身試法,則是罪無可恕。

家長們挖空心思,苦心安排,加上兩地政府花費巨大人力物力,只希望讓孩子愉快、安全地來港讀書,接受良好的教育,將來做個好公民,對社會作出貢獻。諷刺的是,目標未達,竟先有人利字當頭,把學生當作非法謀利的工具,向他們灌輸了不良的思想,有辱成年人應該擔當的角色和榜樣,也毀掉行之有效的跨境上學措施,以及優良的教育制度,希望有關部門加強執法,撥亂反正,在維護社會秩序之同時,也向所有人包括小孩子發放出「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的正確訊息。

關注範疇: 
通識教育
社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