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美麗達人 

吳慧華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員
24/06/2010

 今年書展還未開幕,不少有待出位的(口靚)模已經「整裝待發」,希望自己的寫真集可以在書展上來一個熱賣,好讓自己名利雙收,在(口靚)模界留下光輝一頁。

(口靚)模從去年開始便成為城中熱話,當時的情況就如「年度悲歌」的歌詞所描述,「然後大報天天寫稿,蹤迹天天報,恍似世上只得(口靚)模」,當中有數句:「年輕曲線的身體,羅衣稍作遮蔽,水中搖與曳」,更點出了(口靚)模的賣點在於青春、身材及性感。而一時間,這些都似乎成為不少人視為美的標準。

何謂「美麗」是一個主觀的問題,所謂各花入各眼,不同人對美都有不同的意見或看法。隨着整形整容,瘦身及塑身文化在港興旺,普羅大眾對美的要求愈來愈高, 但往往只集中在「樣子」與「身材」這兩方面。過往一直強調美麗與智慧並重的選美比賽,現今主辦單位在宣傳上仍然着重「美麗」,但智慧這一方面卻有所缺欠。而傳媒報道最近剛出爐的十五位佳麗時,雖然也有提及她們的才藝,但有更多篇幅集中討論從她們身上所發掘出來的數字與字母。

不錯,在視覺上,俊男美女的確讓人賞心悅目。但單單以「樣子」、「曲線」、「身高」、「體重」,甚至加上「學識」來量度一個人漂亮與否又是否足夠﹖

美國有一個名為「True Beauty 」的真人騷。此節目的目的是要從十位型男美女當中選出一位最美麗的人士。在第一季的節目內,十位參賽者以為自己只是比賽「外在美」,但實際上,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暴露在隱蔽攝錄機之下,三位評判便坐在熒光幕前,觀察他們的待人接物,從而選出最美的人兒—「內在美」。
 
比賽項目眾多,包括會否幫助手上拿着咖啡的「演員」扶着門、在(以為)沒有旁人的情況下,是否仍會尊重他人的私隱,不閱讀他人的個人資料、會否為了比賽而說謊、又或者會否捐款做善事、有否自我犧牲的精神、會否尊重長者。內容豐富但都離不開考核參賽者的誠信度、善心、同情心、合作精神、忠心度及處事態度等一般在選美會中不會出現的項目。

姑勿論此真人騷的真實成分有多真,但此節目至少向觀眾發放一個重要的信息,便是單單擁有驚為天人的外表並不足以成為一個真正美麗的人,要真正的美麗動人,內在的美善實在非常重要。這節目把現今很多人所忽略的美麗標準重現大家眼前:待人有禮要計分、尊重他人要計分、替他人設想要計分、誠實要計分……

事實上,無論整容技術如何先進,單純的外在美仍會隨着歲月而消逝,所謂「青春易逝,紅顏易老」,一個人只憑着外貌吸引人,最終很容易被人遺忘,因為「以色侍人者,色衰而愛馳,愛馳則思絕」。惟有一個品格高尚的人,他或她的真善美才能吸引他人,讓人難以忘懷,歷久不衰,成為真正的美麗達人。

曾經刊載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