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最邪惡?

陳永浩博士   |   恆生管理學院通識教育系助理教授
12/02/2015
專欄:傳媒文化推介

當這幾天看到那些達伊沙* 殺害人質的消息,大家除了覺得他們冷血無情,更尤其不齒他們以「拍片」手法來播出殺人片段,實在是「沒有最邪惡,只有更邪惡」!
 
忽然想起,甚麼是最邪惡?
 
年前旅行,地點是波蘭,到了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集中營位於波蘭克拉科夫西南約60公里的地方。它,就是納粹德國時期最主要的猶太集中營和滅絕營,估計當時最少有超過100萬名人在奧斯威辛被殺害,其中約9成都是猶太人。
 
那裡最惡名昭彰的就是專門為大規模滅絕而建設的毒氣室。進到裡面,想到不知就裡的猶太人,以為自己來到集中營,還有一線生機(那時德軍是騙他們入到「消毒室」裡洗澡,準備移居的),結果卻是活活毒死,那種氣氛,想想會是怎樣?

說來奇怪,是平靜得出奇。
 
德 國人是這樣做法的:他們委實是以「工廠流水作業」來進行滅絕。每十五分鐘到半小時,就來一批,二千五百人,全被記錄拍照,人被殺了頭髮剪下用來織布,肢體 火化用作化肥,物資回收另有用途,眼鏡和假牙當然不會放過,貨倉行李堆到天一般高……你感覺到的是他們以為自己是「做好份工」而「合法處理人形物資」,根 本不算是殺人,因為他們從不當猶太人是人。著名的「平庸之惡」就是如此。
 
當人無知,無恥,真是可以無敵!
可憐又可惡的是,歷史就是這樣不停重演。
 
在香港,如你想認識這段歷史,誠意推介你參觀「香港猶太大屠殺及寬容中心」,那裡不時會舉辦有關講座及研討會,致力於在亞洲開展關於這場大屠殺的教育和增進公眾對此的認知。機構網址:http://www.hkhtc.org/index.php
 
 
* 這是從維基網站看到的:「對於伊斯蘭國的稱呼,周邊阿拉伯國家以阿拉伯文縮寫稱其為達伊沙(阿拉伯語:داعش‎ Dāʻish),與阿拉伯語“踩踏”同音,以示對其“伊斯蘭國”的不承認及蔑視。」以後,我們不要再給他們「正名」了,一個殺人要拍影片,開槍卻要蒙面的 無膽匪類,不配給他們一個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