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義賀聖誕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24/12/2010
專欄:時事木人巷

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發出聖誕文告,形容近年社會有仇富情緒,皆因本港出現很多不公義的事,只有少數人能享受經濟利益,而貧苦大眾無法分享經濟成果,呼籲商人勿「算到盡、食到底」。不過,香港一些大財團以本傷人,以及透過不同的行業的聯合造成壟斷,聖誕節對他們來說只是另一個促銷的機會,要他們自我反省,獲利回吐並不容易。

而立法會審議中的《競爭條例草案》,目標是為了建立一個較公平營商環境界,但商界存有不少憂慮,甚至有聲音指商界希望把《競爭法》推倒。希望大家在未來一年繼續關心公平競爭法的進展,為香港營造一個可以令小商戶生存,小市民不會被財團魚肉的環境。

另一方面,亦希望聖誕節亦不會成為一個大量浪費的節日,地球之友最近的調查發現飲宴食剩餸菜的情況十分嚴重,他們統計了104圍酒席,發現廚餘量高達400公斤。可以供應16圍酒席約200人食用,部分菜更是原封不動丟棄,於是發起「惜飲惜食」計劃,鼓勵市民自發減少製造廢物。

其實將飲宴的餸菜由「八變六」,以及改變時下飲宴「八時入席,九時都未有得食」的風氣,避免食客中途離開,間接增加廚餘是完全值得支持的。耶穌降世為要拯救世人,而拯救地球,相信就要靠世人幫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