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瑟奏鳴再婚路

羅玉麗   |   明光社項目統籌經理
25/03/2019

要經營一段婚姻並不容易,離異過的人士要重整心情與新伴侶同行再婚路,需要更多的委身與支持。夫婦關係和諧是家庭關係建立及孩子成長的關鍵因素,本社為此於1月舉辦了第三次好繼爸媽訓練——琴瑟奏鳴再婚路。

明光社

講座由多年來專責個人輔導、家庭服務與家庭生活教育工作的資深註冊社工徐林貴珍女士擔任講員。她指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由2005至2016年,本港再婚數字持續佔同年結婚總數的三成多,數目不少。在有小孩同住的再婚家庭中,新婚夫婦除了要彼此適應,還要立時成為「即熟父母」,擔當繼父母的角色,家庭內、外多方面複雜的人際關係令再婚夫婦出現更多磨合,婚姻滿足感和穩定感備受衝擊。

再婚家庭成員從陌生人到能夠發展到有家人的愛的感覺,即成家,需時約四至九年。要鞏固婚姻關係,必須擁有三大元素:激情、親密感和委身。激情,是愛慕對方的熱情。親密感,是思想、情感的了解到身體的合一。委身,是堅定及忠誠對待彼此愛的承諾。徐太鼓勵考慮建立再婚家庭的人士可先進行婚前輔導,透過輔導員的協助,大家可以知己知彼,疏理過往未癒合的感情傷口,對未來的家庭生活作出規劃並建立共識。

她建議三個有助成家的策略:

1.     成家初期要作出壓力管理,增加有利婚姻的資源,如家人共處的時間、學習夫妻相處之道、教養孩童的方法等

2.     在生活上積極向配偶表達愛,如讚賞親暱的說話、優質共處時刻、致送心意禮物、幫助配偶紓壓及令人舒適親密的身體接觸等行動,使雙方關係常受到愛情的滋潤,建立保養關係的習慣。

3.     利用「先通情、後達理」的方法,打破不良溝通的互動循環,增加諒解。分享自己的「真情日記」、了解彼此「溝通的紅黃綠燈」等方法,都可增進夫妻的親密感。

最後,徐太強調「婚姻關係」是真愛的訓練場所。當雙方視相愛的夫妻關係為珍寶,便會對家庭關係保養顧惜,一起努力成家。夫妻在再婚路上琴瑟和諧,孩子會更容易歸屬這個安穩有愛的家,對其成長有莫大的幫助。(上述活動屬於「永遠的家人:兩個家庭雙倍愛」離婚再婚家庭支援計劃下的活動之一,有關計劃由民政事務局及家庭議會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