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瘦環肥 身不由己

吳慧華   |   明光社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員
16/05/2013

香港不少女性跟從西方及韓日風尚,為達到瘦身減肥效果全力以赴,犧牲健康亦在所不計。早前已有研究報告表示,香港女性愈來愈高,卻也愈來愈瘦。當亞洲人身體質量指數(BMI)應為18.5至22.9的時候,有為數不少的20至29歲女性的BMI卻低於18.5,以致增加患上骨質疏鬆機會。

正當香港女士為減磅而努力之際,印度女性近年卻為了增磅而自殘身體。由於印度的《時尚》雜誌指出「骨感過時」,現今女性擁有如印度女星維迪亞巴蘭(Vidya Balan)的豐滿身形才算美麗。在潮流衝擊之下,再加上家姑或丈夫不斷投訴「太瘦」,當地有不少女性服食有機會產生嚴重副作用,俗稱「肥仔丸」的類固醇藥丸增肥。

「楚王愛細腰,宮中多餓死」——說的是春秋時代的楚靈王,他特別喜歡細腰的人,無論男或女亦一樣。為了討好楚靈王,當時有大臣為了控制身形,每天只吃一頓飯。日子久了,大臣們上朝時無法站立太久;宮女及后妃們就更可憐,為了瘦,連飯也不吃。結果,她們的腰確實變細了,可是人卻躺在床上,甚至餓死。

在今天鄙視獨裁,尊崇民主的社會看來,為了一個人的喜好而餓死,是非常可悲及荒謬的事情。可是,這種為別人而活的荒誕事情,並沒有隨着時代轉變而消失。特別是年輕的女性,當中仍有不少受害者,她們都無法不理會當下潮流對「美」所定下的標準。在「健康事小、肥胖事大」的信念之下,有些香港女性胡亂進食減肥產品,又或是進行節食、不食早餐、亂戒澱粉質等,引致飲食失調及骨質疏鬆的後遺症。

愛美無罪,只是不值得為此賠上自己的健康。當人不學識先欣賞自己的身形骨架,而經常與潮流塑造下的身形比較,抹殺自己的優點,讓自己常常活在挫敗之下,這樣的人永遠無法活得自在,也無法接受自己獨特之處。

基本上,香港女性的社經地位較印度女性高很多,也較為獨立及自由。但願在審美一事上,她們也能自主與自信,選擇適合自己的健康身形,無需被潮流及他人的壓力牽着鼻子走。

 

曾經刊載於: 

《成報》 16/5/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