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帶來更美好的世界

文麗兒   |   明光社項目主任 (性教育)
10/12/2015

為人父母者,總會著緊孩子的需要,希望為他們提供最好,但因社會「吹」著不同的風氣,令父母在培育孩子的過程疲於奔命。怪獸家長、現代「孟母三遷」,又或是月花數萬元報讀興趣班等等,都呈現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贏在起跑線或 終點。說到底,其實那些提升孩子競爭力的行為,無非是希望孩子能有一個美好的人生。然而,怎樣才算是孩子心目中的美好人生?

更好,從關係開始

從嬰兒呱呱落地的一刻,他的世界便會以照顧者 (即父母) 為中心,縱然他們不懂說話,但已感受到誰人待他好。孩子出生不久後便會與照顧者建立依附(attachment)關係,以滿足維持生命及情感發展的需要,因而父及母與嬰兒之間的獨特連繫無法由其他人取代。

孩子在生理及認知發展上都有特定的時間表,過早及過度的催谷不一定令他們更闖「高峰」,反而會適得其反,扼殺他們主動探知及發展的意欲;相反為他們提供一個充滿愛與安全的空間,更能令他們敢於自在地放膽探索世界,發掘自己的興趣。

讓愛與安全感圍繞孩子

孩子的發展建基於與父及母的依附關係,依附關係愈好,孩子的安全感愈高,而且情感發展也會愈穩定,適應世界的能力及建立關係的能力亦會愈高。因此父母與其不斷安排孩子參加興趣班受訓,倒不如參與在他們的生命中,與他們一起面對生命中每一步的成長歷程,成為他們最有力的發展支柱。

父及母親角色對孩子都是獨特而不能被代替的。母親餵哺母乳的角色無可取代,嬰兒吸吮母乳除了充饑,更重要是透過吸吮的過程與母親建立親密感,因而母嬰的連結(bonding)一般比父親強;然而父親的角色同樣重要,特別是扮演孩子的玩伴。嬰幼兒的遊戲模式主要是控制物件及運動,父親透過與孩子一起跑、跳及遊戲令孩子在身體、情緒表達及控制、認知上得到均衡發展。父母親密而穩定的關係更是孩子的情緒發展的基礎,亦是孩子得到社化(socialization)的最基本場景,令孩子能健康地進入並面對世界。

美好的人生,在孩子眼中,是能在爸媽的愛和保護中成長。自己贏在哪裡,要上多少個興趣班都不是他們看重的事情,更重要的是爸媽會否和他一起走生命的每一步。為孩子提供最好的培育環境是不少父母努力的目標,然而孩子的生命若缺少父母的參與,早已失去光彩。有質素的相處比一切來得重要,請為孩子帶來更美好的世界。

曾經刊載於: 

《成報》 10/1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