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姑娘與再婚家庭

羅玉麗   |   明光社項目統籌經理
21/01/2019
明光社

「假如我是灰姑娘的家人……」徵文比賽具有公眾教育意義。學生透過重構童話故事《灰姑娘》,表達對再婚家庭的看法。是次比賽反應踴躍,超過60間學校推動,逾1,300位中小學生投稿。經過多重評審,最後選出中小學組分別各六份得獎作品。為了嘉許、致謝學生和學校,及促進大眾對離婚再婚家庭的了解及關愛,本社於去年12月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了徵文比賽的頒獎典禮。

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家庭議會家庭支援小組委員會」召集人朱楊珀瑜女士BBS擔任主禮嘉賓,她在開幕辭中提到:再婚家庭數目增加,政府冀望他們(尤其孩子)獨特的心聲與關注得以表達及被了解,孩子清楚並發揮自己的權責。她盼望配合本地學者更多相關的研究,給予再婚家庭適切的支援。

繼姊妹Zoe和Coco,分享到父母致力創造「可講」和「肯聽」的氛圍,並建立一家人每天擁抱的習慣,這令家庭建立了緊密的聯繫。

樂隊Boyz Reborn不但吸引年青人,更憑歌寄意,將離異家庭孩子的心聲及子女對父母的感想表露無遺,令部份家長動容。樂隊成員阿佳分享,兒時面對父母離異,需要樂觀的態度幫助他過渡,他相信艱難時刻總會過去。而分開了的父母仍會與他保持相聚和溝通亦是幫助他過渡的關鍵之一。他亦會與朋友分享以獲取支持。

小學組冠軍張凱樂指,他透過閱讀相關書籍,了解到再婚家庭成員會較易猜疑,他便想到「坦誠分享」及「堅持去愛」是再婚家庭的黏合劑。這一點亦肯定了本地需要更多合時宜的公眾教育資源。中學組冠軍蔡文萱帶出孩子可以將人、寵物,甚或物件看待為「家人」,以及當繼父母肯持續為子女的福祉付出,新的關係亦能建立起來。

明光社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羅乃萱女士BBS, MH, JP分享在評審作品時,讀到許多孩子最渴望是有個完整的家,而家裡充滿的不是物質,而是樸實無華的愛。許多故事主人翁,具有高尚的情操——會反省自己的問題。她鼓勵學生將文字化為關懷再婚家庭及社會的行動!(上述活動屬於「永遠的家人:兩個家庭雙倍愛」離婚再婚家庭支援計劃下的活動之一,有關計劃由民政事務局及家庭議會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