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機在手 天塌地陷?

郭卓靈   |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監察及行動)
14/04/2011

和朋友溝通,大家會否已不再常常見面,而總習慣以手機互通短訊?有時忙碌得很,在社交網上載近況及閱讀朋友留下的資訊,是否就是你和朋友最常用的溝通方式?沒事做,亦總要上上網,看YouTube或隨意「團購」一下?無論如何,大家是否都總是一機在手,就算是坐車、食飯、上課、工作,甚至是去厠所,都很有可能機不離身,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最近,美國馬利蘭大學一項名為《The world unplugged》的研究,向英國、拉丁美洲、非洲、中東、歐洲、亞洲,包括中國及香港等10個地方的大學生要求24小時不接觸電子產品:如手機、電腦、電視……即是不能透過互聯網上facebook(fb)、twitter和別人溝通,更不能透過媒體獲得娛樂。

結果如何?學生們感到「很難過」,他們覺得混亂、無聊、被隔離、沮喪、焦慮,更有學生表示感覺如癮君子染上毒癮般難受。有學生在過程中記錄下一些感受:「那種『寂靜』令我很難受」、「在夢中,我看見自己在用Skype、Twitter和人傾談,還在fb結識朋友」、「我沒想過會有如此被孤立的感覺」。

其實,不難發覺,我們都倚賴了媒體去娛樂自己,亦令我們能快捷地和朋友溝通,我們的生活節奏變得很快,變得不能等待,亦不能悶,更不能停下來。是我們「怕靜」又或是我們不願意停下來呢?

或許在日常的生活中,面對太多令人不快樂、不想回憶或面對的事,一旦靜下來,就會想起;又或在枯燥的生活中,實在有太豐富和精采的媒體資訊,而且有許多是「免費」(暫不討論是否侵權),活於枯燥的生活中,實在令人難以抗拒,不去接觸。這些種種令人想逃避,又或是太想去抓住的原因,令我們愈來愈依賴媒體,讓更多資訊轟炸自己的腦袋。

但筆者相信,各人背後想依靠媒體娛樂的原因,到最終亦不能靠媒體提供的娛樂而解決,最多只能暫時麻醉一下心靈。我們又可會試試讓自己從無止境的媒體資訊中停下來,給自己時間細思及品味生活點滴。可能你會發現,自己不是錯失了娛樂,而是發現身邊還有許多美好的事物,甚至從中獲得啓發,令困難迎刃而解。當我們適當地與電子產品unplug,暫停聯繫,可能是我們和自己及身邊的親友真正產生聯繫的開始。

曾經刊載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