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假面 愛上真實的自己

吳慧華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27/08/2015

多年前,黃子華曾在一場棟篤笑中戲謔:「甚麼是化妝?化妝就是你卸了妝,我還認得你就是化妝;但你卸了妝,我不認得你,那叫做喬裝。」他接著又說之後大家會在家中發現「陌生人」。大家或許想不到,這個經典的笑話竟會在現實發生,原來真的有喬裝高手,讓枕邊人認不出自己來。

早前有一則新聞道,指在非洲阿爾及尼亞有一位新郎在婚禮翌日的早上,被床上卸了妝的新娘嚇了一跳,甚至以為這位枕邊人是賊。新郎非常氣憤,決定訴諸法律,控告妻子詐騙,並希望獲得20,240美元來賠償他的心靈創傷。無獨有偶,多年前內地有一位男子,決定與剛誕下寶寶的妻子離婚,原因是她一直隱瞞自己曾進行整容手術一事。直到嬰兒出生後,丈夫被嬰兒的容貌嚇了一跳,追問之下,才發現妻子的臉原來是動過刀的。

女性有愛美之心是正常不過的事情。隨著化妝及整容技術愈來愈高超,現代女性想要變得更美的確比以前容易多了。但當自己或別人習慣了自己美麗的一面,卻很多時沒有勇氣以真面目示人。英國曾訪問一些18至30歲女性,詢問她們要交往多久才有勇氣給男友看自己素顏。結果發現超過一半女性不會在交往一年內讓男友看見自己素顏;更有女性表示一日沒有化妝便會出現焦慮,甚至影響自己的性格。香港亦出現這情況,有男士表示拍拖半年未亦見過女朋友的真面目,而他的女朋友更公開表示這一世都不會讓他看見自己的素顏;該位男朋友甚至懷疑自己是否遇上醜女。

或許有女士缺乏自信心,害怕男友看了自己的真面目而離開。但是,因為害怕自己的真面目會留不住身邊人的「心」而把「她」掩蓋,這樣做又會否只留下一個只看你的臉而不能與你交心的人?不必留待別人相告,只著重外表的戀愛關係註定是短暫的,因為那些只看重「面子」的人,當他們看見更美的人或開始覺得你不美,極有可能轉移目標。

或許有人會指責上述兩位只看重「面子」的男性膚淺、不負責任、薄情、視覺動物等,但話說回來,若然女士堅持以假面示人,又怎能確定找到的是真愛,而不是只用美化了的一張臉來吸引膚淺的他?放下假面,學習做回及接納真實的自己,從而坦然面對他人確實需要相當的勇氣及時間適應,一時不太習慣的話,或許可以先從喬裝轉回化妝,又或從濃妝轉化淡妝。對於那些一日沒有化妝便會出現焦慮的女士,如果不是職業需要,更可能要思考一下化妝有否操縱了你的喜怒哀樂與個性,甚至人生。

曾經刊載於: 

《成報》 27/8/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