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做得到——《平等.分享.行動》

25/03/2019

《平等.分享.行動》
作者:Benson & Friends
攝影:Benson Tsang
出版地:香港
出版:突破出版社
出版年份:2013年

 

「這個世界是需要有一些傻人去堅持理想,世界才有機會改變。」

政府又派錢了!當大家都在批評政府連派錢都可以派得「衰過人」,都在緊張如何填表才能拿取這「補漏拾遺」的4,000蚊時,大家都以上次政府「人人派糖6,000元」來作比較。你還記得那一次「派糖」,你是怎樣用這筆錢嗎?

由上一次「派錢」說起

故事就是由那次6,000元「派糖」說起:那6,000元,有人用來買東西,有人用來去外遊散心。不過有一些人覺得,既然這6,000元原來是「白白地得來」,理應「白白地捨去」,與其揮霍,不如就用來幫助身邊的窮人吧!但真的要動員,號召,應該怎去做?我們應向哪些人伸出援手?他們最需要的又是甚麼?

一個普通香港人,一個70後基督徒,一個喜歡攝影的室內設計師Benson,受到電影《阿凡達》的啟發,又在這些年經歷過幾次的社會覺醒運動(如反國教、菜園村事件),決心以自己喜歡的攝影作社會記錄,為社會帶來改變。就在他努力多行、多看、多感受的時候,Benson無意中發現,原來行動可以很簡單——就是在一個平凡的聖誕節,當人人盡興之後,原來有人獨個兒,帶了糖水和食物,送給社區裡的拾荒者。由感動變成行動,再加上那「突如其來」的6,000元,就如無形中得到政府贊助,他就推動了一個分享行動!

就是非專業,就是一盤散沙,就是行動

「平等分享行動」說到底,其實是簡單不過的:一些人在網上呼籲,相約走進社區,將自己擁有的與有需要的人分享,聆聽他們的故事;彼此身份平等,不是一個「施捨」活動;整個行動的主旨是希望大家反思社會被扭曲的主流價值觀。Benson強調他們的行動是「非專業」和「一盤散沙」,大家志同道合,但互不從屬,更可以說是互不相識;因為社會已有太多專職的機構和團體了。但行動的結果卻出奇地有「化學性」:參與者個個有所得著,多有省思,甚至最後由自己的心思,分享,到結集成書,他們都變成了書中故事的主人翁。

在這書中,沒有太多高言大志,只有「平等分享行動」參與者「入心入肺」的感言:

「為甚麼是由我們這些普通市民來派飯?又為甚麼有這麼多基層朋友要來取飯?」

「無論這些老人家從前從事甚麼工作,對社會都有不同程度的貢獻……我們能否學習好撒馬利亞人留意身邊有需要的人?」

今天,如果你收到4,000元,你會作甚麼?其實有需要的人,就在你身邊,舉手之勞,也不需多少金錢,心動不如行動吧。

關注範疇: 
社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