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政治在香港悄悄蔓延

明光家書 (2017年7月)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01/07/2017

今年是香港回歸中國20年,一切彷彿很美好,但統計處公佈2016年的堅尼系數創45年來新高,達到0.539,較1996年的0.518上升0.021,表示香港的收入分佈愈來愈走向不平均,市民的貧富差距擴大,貧窮問題非常嚴重,新一屆政府必須設法改善貧富懸殊的情況,否則社會將會加劇階級對立,造成政治不穩,而重中之重可算是居住問題,讓市民可以居有定所,不致居無定所。

今年上半年,同工們除了應付恆常的工作,以及新的「永遠的父母」計劃外,亦要抽時間應付一些突發事件,高等法院於4月28日裁定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於海外結婚的同性伴侶應獲公務員配偶福利。我們認為裁決漠視政府所有政策均應符合香港《婚姻條例》規定,承認申訴人同性配偶地位,將間接承認同性婚姻,所造成影響亦極為深遠,為此發起網上聯署行動,共收集超過34,000個簽名交律政司,政府最後決定上訴。

台灣及德國於今年先後通過同性婚姻,台灣司法院於5月24日透過釋憲認為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要求2年內修法。德國國會最終以393票對226票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同時通過同婚人士可以領養兒童。面對西方國家及台灣的情況,很多反對同婚的人士包括基督徒也有些動搖,我們於6月29日舉辦20週年講座「社關龍門陣:誰的火棒誰去接之社關三種情」,盼望能鼓勵大家在面對全球以致本地愈來愈嚴峻的同性婚姻挑戰時,仍能堅持信念,年輕一代有願意承擔社關使命的心,以及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勇氣及堅持。

隨著愈來愈多同性戀者成為父母,加拿大及澳洲有小學取消慶祝母親節,將本來是好的事,也因為政治正確而被迫取消,此外,近年跨性別的議題甚囂塵上,為了不令跨性別人士感到受冒犯,將來可能所有稱謂都要變成性別中立,香港大學已於去年9月設立性別中立廁所,立法會議員陳志全亦在個人社交專頁表示政府有意在西九文化中心設立性別中立廁所,我們已立即去信康文署表達反對,正等候政府的回覆。

加拿大安大略省通過具爭議的「89法案」(Bill 89),迫使父母接受政府的性別認同教育,若父母不接受或要求孩子改變性別認同,將被視作「虐待」,可強制將兒女帶走。面對性別議題,本港律政司轄下的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已發表關於性別承認的諮詢文件,並就性別承認議題徵求社會各界的意見,工作小組分析公眾諮詢結果後,將進行第二部分研究,探討若在香港設立性別承認制度,將對現行法律和措施可能衍生的影響。諮詢期於今年10月31日結束,希望大家可以積極表達意見,共同守護上帝創造男女兩性的美善心意。

 

您的弟兄

蔡志森

1-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