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兄姊妹站起來!

黃仲賢與羅遠婷   |   明光社項目主任 | 明光社項目主任
20/03/2014

「看見」他人的需要,隨之而來是相應行動;這行動旨在豐富鄰舍的生命。宣道會元基堂的岑瑞倫傳道及世界福音動員會(香港) (簡稱OM)的葉泰康先生,會為我們分享服侍中的點滴。

論開展:留心社區 主動接觸

開展事工,全因為兩所機構「細微細眼」,發現社區中突然多了很多「寄居者」。元 基堂為一所「使命教會」,本身已十分支持宣教,而且亦早已在其位於水邊圍邨的閱覽室開始南亞兒童事工,或許是這樣而對未得之民特別敏銳。「我們看見在喜利徑(元朗) 出現了很多有膚色的人士,於是便跟他們交談,發現他們原來來自不同的南亞地區,而且其中有些是申請政治庇護的。」於是岑傳道便與他們傾談,之後更邀請他們 到教會聚會及查經,開始服侍少數族裔男士,而恆常出席的都是斯里蘭卡人。
 
至於OM 開展服侍,契機始於將辦公室搬至深水埗。「當我們將辦公室搬至深水埗時,便發現愈來愈多少數族裔在這裡居住,特別是巴基斯坦人士。經過不斷禱告及向不同機 構請教後,我們開始到附近公園接觸小朋友,然後認識他們的家人;數週後,始與他們熟絡,隨著詢問他們的需要及獲得他們的邀請,變成慢慢走入他們的家庭進行 家訪。」

論關顧:處境不同  各有特別需要

在文化及生活習慣上,少數族裔固然與本地人有相異之處;而且,大家的需要也有不同。對於一群來港申請政治庇護的人,他們首要面對的是現實的生活問題。「我們會儘量為他們提供實質的幫助,遠多於給他們金錢。他們發現「無錢派」後,最後只有五至六人會繼續參加聚會。」
 
然而,他們拋下一切,隻身遠渡重洋,為的是要一個「身份」;不過,這往往需要長時間。等待的過程漫長,心靈也倍感孤單。岑傳道藉著查經牧養他們,以神的話支 持他們。「有一次查經,我們查到有關忍耐及等候的經文;在應用部分,他們分享說就正如現在自己的處境那樣,需要忍耐及等候。」
 
至於葉先生所服侍的巴基斯坦人,他們都是香港永久居民。丈夫在香港出生或居住了一段長時間,後來在巴基斯坦結婚,申請太太及子女來香港定居。新來港的太太往往會遇 到適應困難,因此OM同工會在這方面幫助她們;久而久之,大家建立了信任關係,並會透露更多生活上的需要。「在港的日常生活情況,例如如何使用電話亭電 話,或者用汽水機買飲料,她們也未必懂得;然而當她們學懂後,會因著這一小步感到十分興奮。」

論得著:服侍與同行  深化福音意涵

透過親身經歷,並與服侍對象的互動,可以洞悉福音的意涵。縱然身處不同的機構,但服侍的經驗卻同樣地開闊了兩位的眼光以及信仰「服侍少數族裔開闊了教會的胸襟及眼光。我們一直有支持海外宣教,但現在上帝更讓我們看見本地跨文化服侍的機會,宣教也可以在本地進行。」岑傳道說。
 
對葉先生而言,服侍的經歷也改變了他對「同行」及「福音」的看法「以往覺得與南亞裔人士同行,就是幫助他們,但現在覺得更重要是陪伴他們去經歷,學習謙卑,以温柔的心展示理解與接納福音並非只著重口傳,而是由信徒活出福音,以見證去服侍,信仰不是只靠說話、行為作出理解,同時需要與對方親身經歷。」

你我如何開展?以禱告作預備 以探訪去認識

若有弟兄姊妹或教會希望開展對南亞裔的服侍,他們又可以先怎樣作預備呢?岑傳道以及葉先生皆異口同聲說要先以禱告開始,畢竟服侍要靠的是上帝而不是一己之力。此 外,更要先認識服侍對象的文化,如他們的信仰、起居飲食習慣及節日等,這樣就可以知道日後怎樣與他們相處。就好像OM,若有教會小組提出希望透過OM去體 驗服侍南亞裔時,葉先生會安排他們先認識南亞裔所居住的社區,透過到訪由巴基斯坦人士開設的店舖,身處他們工作的街道以及他們的宗教聚會點等,一點一滴地 累積文化交流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