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研究與應用並重,信仰與生活並行」 一間以「兩條腿走路」的研究中心

—2009年「家庭友善政策初探」研討會
陳永浩   |   博士 ●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 研究主任
15/10/2009

明光社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建構「既重理論,又重實際」的社會研究工作,對社會發展、生命價值、道德倫理問題有更深刻的思辨和分析。研究中心原生自明光社屬下的教育資源中心,又在2005年成立的「生命及倫理教育資源中心」的基礎上擴展而成。多年以來,經過同工的努力,和多個主內友好機構的合作和幫助,明光社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於2008年5月31日正式成立。

用「兩條腿走路」可以說明研究中心的兩個根基:「研究與應用並重,信仰與生活並行」。研究中心旨在社會所關心的倫理議題上,以理論分析、調查研究、數據資料等作為基礎,按聖經真理作出整合,與社會大眾分享,讓公眾能以更多向度、更具深度的思維,找出合乎社會利益和倫理的方向。中心亦致力將研究成果與學術界、專業界別、社工組織、教會機構等分享,建立網絡,凝聚力量,藉各類研討會、講座、課程及出版等事工,推展對生命倫理議題的研究和教育工作。
 
今期文集,研究中心將今年首次主辦的「家庭友善政策初探」研討會的文章彙集起來,與眾讀者分享。在研討會上,十一位學者分享了從政府政策、社會福利、教育、青少年、婦女以及教會牧養等多個向度,對健康家庭發展的研究文章,望能為大家帶來有見地的啟發與實際的討論。此外,研究員也就「創世記中的問題家庭」和「香港青少年偏差行為」等問題作出研究分析,望能在信仰及社會應用層面,反思一個和諧家庭的要素。
 
在此,研究中心特別感謝七位諮議小組成員對研究中心的指導和幫助,計有(排名不分先後):李碧心小姐、陳家殷大律師、張志儉博士、葛琳卡博士、楊慶球博士、鄭順佳博士,以及關啟文博士。七位諮議小組成員,均是在各自界別中獨當一面的專業人士。他們不辭勞苦,背負日常繁忙的工作之餘,仍願意承擔、關心研究中心的事務,義務提點指導,研究中心在此謹向每一位良師致最高的敬意。此外,研究中心也得到各主內同工、神學院校、友好機構的幫忙。三十多位奉獻者捐款超過五萬元支持研究中心,幾位前任同工和研究員的耕耘,令研究中心的工作得以順利開展,在此,研究中心也一併向各機構及友好致意。今後,研究中心將繼續「研究與應用並重,信仰與生活並行」,關心社會正面發展,提倡生命價值倫理!

關注範疇: 
生命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