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子女比進名牌學府更重要

吳慧華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12/08/2016

有報導指今年書展有不少新書與教養子女有關,其中一本由史丹福大學教育學博士,昔日的女歌手陳美齡所撰寫,備受傳媒關注的《50個教育法,我把三個兒子送入了史丹福》,光看這個書名,便足以吸引不少望子成龍的父母對此書趨之若鶩。

不知道為人父母者看到這樣的書名時,重點是放在「50個教育法」,還是「我把三個兒子送入了史丹福」。如果是第一句,筆者相信這些讀者可以從中得到啟迪,因為他們找對了重點,便是要教育子女。相反,如果重點是放在第二句,希望找到捷徑然後順利把子女送進世界級名校,那麼,這些讀者可能要想想這本書是否他們想要的。筆者並不是說父母不可以對子女有期望,只是當父母過份看重子女的學業成果,而忘記教導他們最重要的東西,這樣,子女或許有卓越的學業成就,但生命中亦有可能失去更重要的東西。

作者提到教育子女的所有責任在於父母,陪伴子女、讓他們嘗試、培養他們「自我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甚麼是自我肯定?筆者認為,如果子女的夢想與父母的期望相同,得到父母的支持,可以完成夢想,這樣當然皆大歡喜,子女也可以從中得到肯定。不過,如果子女的夢想與父母的期望不同,甚至只可以依循父母的路線圖,在這種環境之下成長的小孩,試問有多少個可以肯定自己?

如何讓孩子肯定自己?作者會把兒子放在首位,為了培養兒子提問的興趣和能力,即使在做菜期間,只要兒子問她問題,她都會讚賞、鼓勵他們,並即時把爐火關掉,停下來解答,培養兒子提問的興趣和追求知識的心。作者示範了培養兒子提問的興趣和能力的同時,給予他們尊重及被愛的感覺。當孩子生活在一個有愛及被尊重的環境,不事事受人質疑、否定、批評,他們自己容易產生自信。書中所說的尊重不代表放縱或放任,這樣只會把孩子寵得無法無天,這裡談的是教養孩子的同時,也不忘多給他們一份尊重。

尊重——讓子女放膽高飛;尊重——讓子女願意與父母分享自己的夢想;尊重——亦讓父母明白自己賜予子女生命,卻不是他們生命的主宰。

曾經刊載於: 

獨立媒體  12/8/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