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就是最後的大問題?

14/01/2019

《反對完美:科技與人性的正義之戰》
(The Case against Perfection: Ethics in the Age of Genetic Engineering)

作者:邁可.桑德爾(Michael J. Sandel)
譯者:黃慧慧
出版地:台北市
出版:博雅書屋
出版年份:2013年

「基因編輯」問題最近引起哄動,但其實相關議題早已有過大辯論!哈佛大學教授邁可.桑德爾繼其成名作《正義》及《錢買不到的東西》後,於2007年出版了《反對完美》,正正帶出今天仍「未解決」的討論:人們藉科技發展,追求自身完美,這樣為何有錯?

作者以幾個例子來說明,利用科技追求完美的身體,其實大有問題。首個例子是一對失聰同性伴侶,為了擁有下一代進行人工受孕,但為了保留「家族傳統」,特意尋找家族裡都有聾人的精子捐贈者,確保孩子也是聾的,結果她們遭社會嚴厲批評,認為她們剝奪了孩子擁有健康的權利。作者又指出,運動員作弊是不可接受的,那麼改造基因,改良肌肉又可不可以?還有,為了增強記憶力進行基因改造;為了「改善」孩子的身高,讓健康的孩子接受荷爾蒙療法;甚或在重男輕女的國家,在測定胎兒性別後,便以人工方式讓女性胎兒流產等,又是否可以接受?

這些例子背後,其實都是「追求自以為完美」的不義之舉,而這種能力改良,結果就會創造出兩種人類的亞種——改良過的和天生的——這明顯並不合乎道德標準。基因改良最深切的道德異議在於其中所表達和促進的安排,有錢有技術的人便可以不斷改進,貧窮落後的人就註定輸在起跑線,甚至代代相傳。

事實上,人類追求完美並非今天才發生。歷史上種種形式的「優生學」,帶來很多爭議,極端的甚至演變成納粹德國滅絕猶太人的暴行;今天,各種形式的「改良研究」仍在進行,如主流的胚胎幹細胞研究,當中引發的爭議包括該不該允許有關研究,以及應否使用專門供研究使用的無性複製胚胎等。

無獨有偶,以研究宇宙黑洞聞名的物理學家霍金,其遺作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對大問題的簡答)寫下了他思想的最後三大問題(還是預言?),[1] 當中包括了有錢人未來可以自由改造基因,並進化成「超級人類」,他們不論在智力、壽命和疾病抵抗力等都比「正常人」強,而未能「進化」的窮人則會被趕絕!

霍金認為,雖然現時人類在基因學的研究只停留在修補遺傳缺陷等層面應用,但將來,人類會發現如何改變智力和侵略等本能。但正如現今很多科技應用,科技比人類走得更快,我們來不及了解它的好與壞、考慮如何立法監管,科技已「行先一步」被應用了。最終會不會出現經基因改造的「超人」與未經改造的人類鬥爭,以及超人摧毀人類主宰地球?(這和動畫「高達」提及的「新類型人」不是一樣嗎?)霍金還提到地球滅亡及人工智能在未來主宰世界,甚或成為上帝。這些問題會否出現,就由讀者自行判斷,好好去想了。


[1] Stephen Hawking, 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 (New York: Bantam Books, 2018).

關注範疇: 
生命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