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流就是上車?安居就是樂業?

陳永浩博士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義務)
19/01/2015

在佔中仍然爭持的日子,我們的特首出來回應說,「過去兩個月發生的事,突顯了過往的年青工作,尤其是涉及青年人的多元需要,以及向上流動等問題,有檢討的需要。」先不說他對佔中的初衷和要求是否真的了解,單是這個「向上流」已堪玩味:甚麼才是真的「向上流」?是成功就業?高收入與高學識?上層社會地位?還是權力?相信在香港,很多人會還將之與「上車」掛勾。

英國經濟雜誌《經濟學人》曾於2012年將香港選為「全球最宜居城市」之一。可是,我們都知道在香港「衣、食、住、行」四大需要中,香港人在「住」方面的負擔是不成比例的高。現在「上車」已是難於登天,就算能「幸運」置業的也變成了「樓奴」,加上其他維修管理費用,也不容易。敢問一句:安居是否等於安樂?置業就一定樂業嗎?

今期《生命倫理》,我們正要討論這個由向上流、上車、安居、樂業的問題。說到底,我們也應自問:怎樣才能活出真正的安樂?怎樣才是我們生活追求的目標?我們的價值觀,是否就建基在這種「安樂」之上?還是,我們已被世界的價值觀影響了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