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運議程LGBT+ Agenda (2022年4月)

吳慧華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27/05/2022

承繼自席捲全球的西方性解放浪潮,其推動性文化改革的核心意識是:任何性傾向和性別身份都是天生、正常、不可改變及道德正當的。透過一步一步滲透文化、教育和法律,它強制異見者消音,並瓦解「性別、婚姻、家庭」等倫理價值。

全球

美國佛羅里達州州長Ron DeSantis在2022年3月28日簽署一條名為《家長教育權利》法案(“Parental Rights in Education” bill)。由7月1日開始,新法禁止佛羅里達州的公立學校教師或第三方在幼稚園至小學三年級的課堂中,進行有關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的課堂教學,至於年齡較大的學生,有關的教學內容則需要適合學生的年齡或適合他們的發展。支持法案的人表示,法案旨在讓父母決定何時及以何種方式向他們的孩子介紹有關 LGBTQ(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酷兒)的話題。如果違反法例,家長可以選擇起訴學區。此法案被反對陣營貶稱為「不准說同性戀」(Don’t Say Gay)法案。不少大企業,包括荷里活的華特迪士尼公司抨擊此法案,面對各方攻擊,DeSantis回應:「我不在乎荷里活怎麼說,我不在乎大公司怎麼說,這是我的立場,我不會退縮。」

另外,美國不少州份如阿拉巴馬州、俄亥俄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等,亦考慮推出類似佛羅里達州的《家長教育權利》法案。[1]

2022年4月7日,美國阿拉巴馬州眾議院以 66 票對 28 票通過立法,禁止醫生協助19歲以下人士轉變性別,凡向青少年開出青春期阻斷劑、荷爾蒙,或為他們進行性別轉變手術的醫生,一經定罪,將會被判重罪,最高可被判 10 年監禁。該法案亦要求學校輔導員、護士及其他人,如孩子向以上人士透露自己是跨性別人士,他們須通知家長。該州州長、隸屬共和黨的Kay Ivey已於4月8日簽署有關法案,使它成為法律。

此外,阿拉巴馬州的參議院亦仿傚佛羅里達州,考慮推出《家長教育權利》法案,然而卻定下更高的規則,禁止在幼兒園至小學五年級學生的課堂教學中討論性傾向或性別認同。[2]

美國賓夕凡尼亞州跨性別運動員Lia Thomas在2022年3月份贏得 NCAA(全美大學體育協會) 一級大學泳賽女子500碼自由泳的冠軍,成為NCAA史上首位跨性別冠軍。Thomas是男跨女跨性者,他在女子組賽事勝出,此結果惹來不少爭議,佛羅里達州州長Ron DeSantis於3月22日簽署了一項聲明,宣佈被Thomas打敗屈居亞軍的Emma Weyant 才是該比賽項目的「合法贏家」。3月23日,前奧運會十項全能運動員Caitlyn Jenner在twitter也作出類似DeSantis的聲明,指出Thomas不是「合法贏家」。他指出「這不是恐跨或反跨性別,這是常識!」

Jenner 本身也是一名跨性別女性,他於 2015 年 4 月公開出櫃,但他仍抗議Thomas參加女子組比賽,亦表示Thomas不應該被允許出賽,這樣對女子運動不好,他認為大家需要保護女子運動。國際田徑聯會主席Sebastian Coe亦作出警告,如果國際體育組織的指引,作出錯誤決定,允許跨性別運動員參賽,這將影響未來的女子運動。Sebastian Coe指出睪丸素是其中一項決定人們表現的關鍵因素,青春期之後,女性難以超越男性,社會性別是無法超越生物學的性別。[3]

2022年3月3日,美國愛荷華州州長Kim Reynolds簽署了HF2416法案,此法案禁止該州的跨性別女孩和婦女根據其性別身份參加體育比賽,有關措施適用於公立、私立K-12(由幼稚園至12年級)學校和社區學院,以及隸屬於NCAA和NAIA(全國大學校際體育協會)的學院和大學。Reynolds重申跨性別女孩在女性運動中擁有基本的優勢。[4]

根據法例,只有生理性別是女性的運動員才能參加女子組運動。跨性別女性必須與男性比賽。該法案沒有取消跨性別男士參加男子組賽事的資格,他們可以自由選擇是否參加男子組賽事。法例立時生效。

美國肯塔基州的SB83法案「女性體育公平」法案,要求學生運動員參加運動時,須根據出生證明文件上所列明的性別,該法案在肯德基州參議院以 26 比 9 的票數通過,並於 2022年3 月 25 日送往肯塔基州州長Andy Beshear手中。Beshear於4月6日否決了這一項法案,他指出即使政府官員不理解,也要努力,通過同情、仁慈和同理心來證明跨性別兒童是我們社區的重要成員。不過,在4月13日,該州的參眾兩院同時否決了Beshear的決定,這意味著有關法例將於未來生效。[5]

除了Beshear,美國猶他州州長Spencer Cox及印第安納州州長Eric Holcomb也在2022年3月分別否決了類似「女性體育公平」法案。不過,猶他州立法者在3月25日投票,推翻了州長Cox的否決。[6]

美國肯塔基州羅恩縣前政府文員Kim Davis,以信仰為由,在2015年拒絕為同性戀者簽發結婚證明文件。美國公民自由聯盟代表同性戀夫婦起訴她,美國地方法院法官David Bunning命令她簽發有關結婚證,她仍然拒絕,結果她被判入獄。到了2022年3月18日,在一項裁決中,法官Bunning提到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婚姻是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賦予國民的基本權利,Davis「很明顯」作出有意識的決定,她侵犯了兩對同性夫婦的憲法權利。起訴Davis的兩對同性夫婦,正在尋求賠償,以補償他們在近七年的訴訟中支付的律師費用及其他金錢上損失,有關費用是否由Davis來承擔,這將交由陪審團決定。[7]

每年,美國德州奧斯丁市獨立學區都會計劃一系列LGBTQIA+(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酷兒、雙性人、無性戀等)慶祝活動,以此強調「該學區致力於創造一個安全、支持和包容的環境」。今年的活動從3月21日開始,3月26日更會以“PRIDE OUT!”,將活動推向高潮。在這一週裡,每一天都有一個主題,包括了解你的權利、創意表達和驕傲歷史。但該學區的負責人Stephanie Elizalde在3月22日收到該州司法部長 Ken Paxton的信件,信中提到德州立法機關明確表示,在性教育方面,是由家長——而不是由學區——負責。在學生接受與人類的性相關的指導之前,學區必須獲得父母的許可。學區舉辦「驕傲週」,是在未經父母同意的情況下,進行了為期一週與人類的性相關的教學工作,或者,更糟糕的說法是對學生進行為期一週的灌輸,這不僅沒有獲得父母的同意,而且還巧妙地將父母排除在外,無論是哪種方式,Elizalde都違反了該州的法律。Paxon指家長可以向學校董事會和德州教育部門投訴學區。而學區則回應指,有關的慶祝活動將會按照計劃繼續如期進行。3月24日,Elizalde 向學校社區發表了一份聲明,同志驕傲月是在6月的,而這段時間正值暑假,而他們每年慶驕傲月,是為了讓LGBTQIA+學生知道,他們是被有價值和被愛的。[8]

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主辦的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已在2022年3月27日舉行,奧斯卡早在2020年制定了「2025光圈計劃」(Aperture 2025),是為了回應之前「奧斯卡太白」的爭議(獲提名人士大多數是白人),該計劃明確規範了電影產業必須符合多樣性的標準。對於第 96 屆奧斯卡(2024 年)頒獎典禮,競逐最佳電影獎項的電影,必須符合四項標準中的兩項,才能被視為符合資格,綜合四個標準,主要不外乎規定,電影中要有更多不同種族、LQBTQ+、殘障人士等參與,才有資格入圍最佳影片候選電影。[9]

巴爾幹半島國家科索沃,其政府一直希望,科索沃成為第一個以穆斯林人口佔多數卻承認同性民事結合的國家。歐盟代表團曾在科索沃首都普里什蒂納敦促科索沃議會進行改革,包括通過同性民事結合,以及其他有關少數群體的權利和商業活動的法律。根據媒體於2022年3月17日的報道,允許該國同性伴侶建立民事伴侶關係的法例被否決了,120 名議會議員中只有 28 人投票支持總理Albin Kurti政府提出的法案。

有議員表明只有異性婚姻才可以接受,任何超出這種結合的聯繫都被認為是墮落和道德水平下降。歐盟代表團卻在一份聲明中提出警告,指未能通過同性伴侶法案,將對科索沃的公民、企業、經濟發展都會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10]

芬蘭前內政部長Päivi Räsänen醫生,自1995年以來一直是芬蘭小型基督教民主黨的國會議員。2022年1月24日,她因過去曾對同性戀者作出過一些評論而接受審訊。根據3月30日的媒體報道,赫爾辛基地方法院已經撤消了Räsänen煽動反 LGBT+ 仇恨言論的罪名。

此一案例在芬蘭具有里程碑意義,亦在國外引起了關注,一些歐洲政客和保守的基督教團體已表達對Räsänen的支持。[11]

本地

匯豐銀行在招聘網站要求職位申請者填寫個人性傾向及是否跨性別人士等資料,匯豐發言人回應稱,公司積極推動多元共融,讓員工在工作崗位盡展所長,希望吸引不同背景的人才加入,故邀請應徵者自願填寫針對性別身份認同的欄目,應徵者可略過,數據只供統計之用,負責面試的人員不會接觸相關資料,招聘準則是用人唯才,跟應徵者選擇填寫上述資料與否無關。平機會指出機構招聘時要求求職者提供特定資料,如這些資料作統計用途,以協助機構規劃員工的平等機會政策,不屬歧視,但如利用作篩選求職者,或構成歧視。有人力資源顧問形容匯豐做法絕不明智,並認為若有關提問是為蒐集資料以作統計,則屬濫用。[12]

(資料截至2022年4月19日)


[1] Jaclyn Diaz, “Florida's governor signs controversial law opponents dubbed 'Don't Say Gay',” npr, last modified March 28, 2022, https://www.npr.org/2022/03/28/1089221657/dont-say-gay-florida-desantis; Dustin Jones & Jonathan Franklin, “Not just Florida. More than a dozen states propose so-called 'Don't Say Gay' bills,” npr, last modified April 10, 2022, https://www.npr.org/2022/04/10/1091543359/15-states-dont-say-gay-anti-transgender-bills.

[2] “Alabama Legislature votes to ban gender-affirming medical care for transgender youth,” npr, last modified April 7, 2022, https://www.npr.org/2022/04/07/1091510026/alabama-gender-affirming-care-trans-transgender; Alex Woodward, “Alabama governor signs nation’s first bill making gender-affirming care for trans youth a felony,” INDEPENDENT, last modified April 9, 2022, https://www.independent.co.uk/news/world/americas/us-politics/alabama-transgender-bill-kay-ivey-b2054315.html; https://edition.cnn.com/2022/04/08/us/alabama-transgender-bills/index.html.

[3] Cydney Henderson, “Caitlyn Jenner says trans swimmer Lia Thomas is not the ‘rightful winner’ of NCAA title,” USA TODAY, March 24, 2022, https://www.usatoday.com/story/sports/2022/03/24/caitlyn-jenner-trans-swimmer-lia-thomas-not-rightful-winner-ncaa/7154631001/;Zac Anderson, “Gov. Ron DeSantis proclamation: Florida swimmer who lost to trans athlete is 'rightful winner',” USA TODAY, March 22, 2022, https://www.usatoday.com/story/sports/college/2022/03/22/ron-desantis-proclamation-emma-weyant-lia-thomas/7130539001/;〈國際田聯主席警告:錯誤容許跨性別運動員參賽將破壞女性運動〉,《am730》,2022年3月22日,網站:https://www.am730.com.hk/%E9%AB%94%E8%82%B2/%E5%9C%8B%E9%9A%9B%E7%94%B0%E8%81%AF%E4%B8%BB%E5%B8%AD%E8%AD%A6%E5%91%8A-%E9%8C%AF%E8%AA%A4%E5%AE%B9%E8%A8%B1%E8%B7%A8%E6%80%A7%E5%88%A5%E9%81%8B%E5%8B%95%E5%93%A1%E5%8F%83%E8%B3%BD%E5%B0%87%E7%A0%B4%E5%A3%9E%E5%A5%B3%E6%80%A7%E9%81%8B%E5%8B%95/312246(最後參閱日期:2022年5月19日)。

[4] Grant Gerlock, “Transgender girls and women now barred from female sports in Iowa,” npr, last modified March 3, 2022, https://www.npr.org/2022/03/03/1084278181/transgender-girls-and-women-now-barred-from-female-sports-in-iowa

[5] Ayana Archie, “Kentucky governor halts bill that would ban transgender students from women's sports,” npr, last modified April 8, 2022, https://www.npr.org/2022/04/08/1091559454/kentucky-governor-beshear-transgender-women-sports-students-college-veto; Henry Berg-Brousseau, “BREAKING: Kentucky General Assembly Overrides Gov. Beshear’s Veto of Anti-Trans Sports Ban,” Human Rights Campaign, last modified April 13, 2022, https://www.hrc.org/press-releases/breaking-kentucky-general-assembly-overrides-gov-beshears-veto-of-anti-trans-sports-ban.

[6] “Utah bans transgender athletes in girls sports despite governor's veto,” npr, last modified March 25, 2022, https://www.npr.org/2022/03/25/1088908741/utah-transgender-athletes-veto-override.

[7] “U.S. judge rules against Kentucky clerk who denied same-sex marriage licenses,” Reuters, last modified March 20, 2022, https://news.yahoo.com/u-judge-rules-against-kentucky-233426447.html; “Kim Davis violated same-sex couples' rights by refusing marriage licenses, judge says,” npr, last modified March 19, 2022, https://www.npr.org/2022/03/19/1087723875/kim-davis-court-same-sex-marriage; Morgan Watkins, “Judge rules Kim Davis, who denied same-sex marriage licenses in Kentucky, violated couples' rights,” USA TODAY, March 19, 2022, https://www.usatoday.com/story/news/nation/2022/03/19/kentucky-clerk-kim-davis-violated-rights-judge/7104110001/; “Kim Davis appeals order that put her in jail,” USA TODAY, November 5, 2015, https://www.usatoday.com/story/news/local/2015/11/03/kim-davis-appeals-order-put-her-jail/75114926/.

[8] Deepa Shivaram, “Texas attorney general says Austin school Pride Week celebration breaks state law,”npr, last modified March 25, 2022, https://www.npr.org/2022/03/25/1088743717/texas-pride-week-paxton-lgbtq-rights.

[9] 〈奧斯卡2024新規 不夠多元不能入圍〉,今日新聞,2022年3月27日,網站:https://hk.news.yahoo.com/%E5%A5%A7%E6%96%AF%E5%8D%A12024%E6%96%B0%E8%A6%8F-%E4%B8%8D%E5%A4%A0%E5%A4%9A%E5%85%83%E4%B8%8D%E8%83%BD%E5%85%A5%E5%9C%8D-151514493.html(最後參閱日期:2022年5月19日);“Academy establishes representation and inclusion standards for Oscars eligibility.” Oscar.org, last modified September 8, 2020, https://www.oscars.org/news/academy-establishes-representation-and-inclusion-standards-oscarsr-eligibility

[10] “Kosovo's parliament rejects new law recognising same-sex civil unions,” euronews, last modified March 17, 2022, https://www.euronews.com/2022/03/17/kosovo-s-parliament-rejects-new-law-recognising-same-sex-civil-unions.

[11] “Finland's former interior minister acquitted of inciting anti-LGBT hate speech,” euronews, last modified March 30, 2022, https://www.euronews.com/2022/03/30/finland-s-former-interior-minister-acquitted-of-inciting-anti-lgbt-hate-speech.

[12] 〈匯豐問求職者性取向 稱統計用 平機守則籲招聘避問性別 應徵者:與工作何關?〉,JUMP mingpao.com,2022年4月5日,網站:https://jump.mingpao.com/career-news/daily-news/%E5%8C%AF%E8%B1%90%E5%95%8F%E6%B1%82%E8%81%B7%E8%80%85%E6%80%A7%E5%8F%96%E5%90%91-%E7%A8%B1%E7%B5%B1%E8%A8%88%E7%94%A8%E6%8E%A8%E5%85%B1%E8%9E%8D-%E5%B9%B3%E6%A9%9F%E5%AE%88%E5%89%87%E7%B1%B2%E6%8B%9B/(最後參閱日期:202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