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運議程LGBT+ Agenda (2022年12月)

吳慧華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27/01/2023

承繼自席捲全球的西方性解放浪潮,其推動性文化改革的核心意識是:任何性傾向和性別身份都是天生、正常、不可改變及道德正當的。透過一步一步滲透文化、教育和法律,它強制異見者消音,並瓦解「性別、婚姻、家庭」等倫理價值。

全球

明光社

隨著羅訴德案(Roe v. Wade)裁決被推翻後,令墮胎權在美國不再受法律保障,有人擔心美國最高法院可能會推翻 2015 年承認全國同性婚姻的裁決,2022年11月29日, 美國參議院以61 票對 36 票通過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法案——《尊重婚姻法案》(Respect for Marriage Act),將同性婚姻和跨種族婚姻納入聯邦法律。《尊重婚姻法案》廢除了1996年的《捍衛婚姻法》,後者拒絕向同性伴侶提供聯邦福利,以及將婚姻定義為一男一女結合。新法將防止伴侶因他們的性別、種族、民族或出身而被歧視,以及阻止各州拒絕承認其他州的同性婚姻。不過,如果未來得到最高法院批准,各州還是可以阻礙同性婚姻。美國總統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即將重申一個基本真理:愛就是愛,美國人應該可以與他們所愛的人結婚。」12月8日,美國眾議院以258票對169票通過有關法案,美國總統拜登已於12月13日簽署了《尊重婚姻法案》。[1]

2022年11 月,在天主教主教秋季會議期間,美國天主教教育委員會負責人、華盛頓斯波坎主教Thomas Daly 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天主教機構允許使用符合社會性別意識形態、「更迎合個人性別認同」的代名詞,讓人自己選擇用甚麼代名詞才能代表自己,是一種「悲劇」和「罪惡」。不幸的是,這種情況已經變得愈來愈普遍。他認為社交媒體發揮了「重要作用」,令青少年和年輕人更容易接受非二元性別和跨性別的身份認同,隨著跨性別意識形態繼續受到年輕人的歡迎,他認為美國的主教,有必要在這個問題上大聲疾呼,並堅定地闡明關於社會性別和涉及性方面的信仰真理。Daly主教認為社會大眾對社會性別意識形態的肯定植根於「錯位的同情心」。[2]

美國上訴法院於2022年12月9日裁定,政府不能強迫一群天主教醫療保健服務的提供者和專業人士為病人進行變性手術,即使在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時期通過了有關的規定,禁止醫療保健服務中出現性別歧視。美國第八巡迴上訴法院的三名法官一致同意另一位聯邦法官的意見,該法官在2021年就類似的案件作出裁決時稱,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U.S.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HHS)的規定侵犯了原告的宗教自由,當中包括一群修女經營服侍窮人的健康診所,以及天主教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協會。[3]

美國科羅拉多州的網頁設計師 Lorie Smith 希望為客戶創建的婚禮網站,當中可提供儀式細節、圖片、關於這對夫婦的故事,以及慶祝他們如何通過婚姻「合而為一」,呼應了《聖經》所說的話。但她不會為同性婚姻提供以上的服務。Smith是一名福音派基督徒,她認為婚姻只存在於一男一女之間,她一直在努力拒絕為同性伴侶製作婚禮網站。

2016年,保守的基督教法律團體捍衛自由聯盟代表Smith,控訴科羅拉多州民權委員會,因為她擔心可能會遭該州的反歧視法制裁,該法禁止在公共場所(這包括在公共場所中的商業活動),作出基於性傾向的歧視。下級法院裁定Smith敗訴,促使她上訴至最高法院。2022年12月5日,Smith的案件仍在最高法院審理,而法院中以保守派的法官佔多數,他們似乎將會裁定基督徒網頁設計師有權拒絕為同性伴侶提供服務,自由派的法官們卻表示,此案可能會賦予某些企業權利,基於憲法保護的言論自由而作出歧視。[4]

2022年11月21日,一名美國退伍軍人和他的跨性別「女兒」通過 一個名為「GLBTQ法律權益與捍衛者」的非牟利組織,以匿名的方式向政府提出訴訟,挑戰一項聯邦條例。這項規定可追溯至 1976 年的聯邦法規,當中要求軍方為軍人家屬提供的醫療保險範圍內排除轉變性別的手術治療。該名提訴的退伍軍人,他的跨性別女兒被診斷患有性別焦躁症,醫生曾推薦她接受相關治療,但因有關聯邦條例令治療不在醫療保險範圍,她拒絕了接受有關治療。[5]

2022年12月2日,Matthew Jordan Lindner在美國德克薩斯州被聯邦調查局逮捕,預計他之後會在該州的聯邦法院出庭,面臨一項傳播州際威脅的罪名。當局稱,Jordan在8 月打電話到一間位於波士頓的國家LGBTQ(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酷兒) 健康教育中心,他針對一名醫生留下了一段褻瀆和威脅的語音訊息,稱有一群人會來找這位醫生。麻省聯邦檢察官Rachael Rollins表示,雖然威脅是針對特定醫生,但它也使LGBTQ人士及其家人受害。自從關於醫院及其工作的虛假和誤導性聲明在網上傳播後,整個夏天,波士頓兒童醫院的醫生和其他工作人員都收到了暴力威脅,這都與他們為跨性別青少年提供醫療服務有關。[6]

美國專責關注LGBTQ 權利的特使Jessica Stern,原定於2022年12月中出訪印尼,作為東南亞之行的一部份,不過,在印尼最有影響力的伊斯蘭組織為此提出反對後,美國遂取消了是次外訪。有關組織名為印尼烏理瑪委員會,它於12月2日發表聲明,指此次訪問將損害該國的宗教觀和文化觀,該會的副主席Anwar Abbas表示「作為一個宗教文明的國家,我們被告知要尊重客人,但我們不能接受一位客人,來這裡的目的是破壞和擾亂我們國家宗教和文化方面的崇高價值觀。」[7]

俄羅斯議會上議院在2022年11月30日一致通過了一項法案,該法案於12月5日已由總統普京簽署,它大幅擴大了限制,令被視為促進LGBTQ權利的活動進一步受限,這是該國持續打擊已陷入困境的LGBTQ社群的最新舉措。

新法案禁止在廣告、媒體、在線資源、書籍、電影和戲劇作品中,向任何人「宣傳」非傳統涉及性方面的關係。而新法案更擴大了限制,禁止向未成年人士傳達有關性別轉變的資訊。[8]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在2022年12月29日宣誓,令他再度成為以色列總理。在他於大選中勝出前,他與一個極端民族主義的小派系「諾亞姆黨」的領導人Avi Maoz達成了一項聯合協議,Maoz以恐同言論和貶低非正統猶太人的言論而聞名,這顯示了未來以色列政府將會走的強硬派路線。

內塔尼亞胡所屬的利庫德集團於2022年11月27日宣佈,任命Maoz為總理辦公室的副部長,Maoz是一名猶太原教旨主義者和西岸定居者,他直言不諱地反對 LGBTQ 權利和女性參軍。[9]

蘇格蘭政府在2022年4月頒發法定指引:如果跨性別者獲得了一份完整的性別承認證書,表明他們已取得女性性別,那麼他們的性別就被定義為女性;如果他們獲得了一份完整的性別承認證書,表明他們已取得男性性別,那麼他們的性別就被定義為男性。

蘇格蘭一個關注婦女權益的組織「為了蘇格蘭女性」(For Women Scotland)為到女性被重新定義而入稟法院,指政府有關的指引與平等法中的女性定義並不一致,平等法並沒有將跨性別女性視為女性。2022年11月9日,代表「為了女性」的律師Aidan O'Neill KC在愛丁堡的法庭中表示,蘇格蘭政府的部長們希望有關計劃有助於增加蘇格蘭公共委員會中跨性別者的數量,但這會違犯現行的平等法。原因是平等法規定「女人」是天生的女性,而「男人」是天生的男性。現在由於「女性」一詞被重新定義,這會令蘇格蘭婦女失去人權。12月13日,法院裁定該國政府在2022年4月頒佈的法定指引是合法的,而2010年平等法中所指的「性別」,並不限於生理性別,還包含了性別承認證書中持證者所申報的性別。[10]

2022年12月4日,英超球隊阿仙奴前領隊雲加( Arsène Wenger)評論到卡塔爾世界盃小組賽的結果,他表示順利晉級的球隊都沒有因政治問題分心,在心理上有最充份的準備。

有報道就提出,在卡塔爾世界盃期間,各隊的政治討論異常多,一些球員為東道主對待外勞的方式、對LGBT權利的取向,以及國際足協威脅要懲罰發表政治言論的球員,表示擔憂。德國足總是最強烈要求讓球員佩戴象徵反歧視的六色彩虹「OneLove」臂章,但在「極度受威脅」的情況下,導致德國、丹麥、比利時、荷蘭、威爾士、英格蘭和瑞士均放棄了佩戴臂章的計劃。

在首場賽事便輸給日本隊的德國隊,球員在賽前合照留念時,雙手都摀著嘴巴,暗示他們被國際足協禁言了。[11]

2022年12月有報道指,四對同性戀伴侶要求印度最高法院承認同性婚姻,法院已受理他們的申訴,由該國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為首的印度政府曾拒絕將同性婚姻合法化。[12]

2022年11 月 29 日,新加坡國會將男性之間的性行為除罪化,但為了打擊 LGBT社區,國會在同一天亦修改了憲法,以防止出現在其他國家的情況會在新加坡上演,令法庭受到同性婚姻訴訟的挑戰。該國政府修改了憲法,稱此類問題不應由法院決定。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他的繼任者排除了修改現行法律對婚姻定義的可能性,以確保婚姻是在一男一女之間。[13]

日本東京都在2022年11月1日實施「東京都伴侶關係宣誓制度」,擁有有關證書的同性伴侶,不論是醫院探病或搬入租賃住宅等,皆被視為家人,不過日本民法與戶籍法仍未承認同性婚姻的合法性。為此許多日本同性伴侶向政府提出索償訴訟,認為法律已違反憲法所保障的「法律下的平等權」與「婚姻自由權」,但東京地方法院在11月30日判決,針對憲法第24條「婚姻自由權」,指出同性婚姻缺乏法律保障,是處於「違憲狀態」,但並非宣告違憲,因此駁回賠償請求。至於日本憲法第14條「平等權」,法官就指,就既定觀念而論,這種「男女共結夫妻並生兒育女」家庭模式,具有世代相傳的意義存在,婚姻區分異性與同性有其根據,因此當前法規禁止同婚並未違憲。[14]

本地

受新冠疫情影響,2022年的香港同志遊行連續第二年改以市集形式舉行,2022年主題是「持續心跳 同待破曉」(Stay Pride, Live Proud),而關鍵議題是「無性戀」,市集已於2022年11月12至13日舉行。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高宇馳及一眾歐盟成員國的代表亦曾到訪市集以示支持。[15]

岑子杰在2013年與同性伴侶在美國結婚,他於2018年就香港法律不承認海外註冊的同性婚姻提出司法覆核,2020年高等法院裁定他敗訴,他在2022年7月上訴,8月被上訴庭駁回,當時上訴庭提到,本港婚姻法例於1990年4月訂立,起草《基本法》的人必定採納傳統定義,以「婚姻」形容一男一女的異性伴侶關係,其他解讀方式明顯與現實不符。

之後岑子杰再向上訴庭申請上訴許可,希望上訴至終審法院。上訴庭首席法官潘兆初、副庭長關淑馨及朱芬齡於2022年11月10日頒下判詞,歸納岑子杰上訴至終院的爭議點:包括現行制度排除同性婚姻,違反《人權法》中「在法律面前平等及受法律平等保護」,以及《基本法》中「香港居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香港法律至今不容許同性伴侶結婚,亦沒有提供其他方式結合,有違《人權法》對私生活的保護及《基本法》保障的平等權;以及香港法律至今不承認海外同性婚姻,有違《人權法》和《基本法》。

上訴庭認為,雖然岑子杰的理據「不見得特別有力」,但屬於合理可爭辯議題,加上相關問題涉重大公眾利益,故批出上訴至終院的許可。[16]

香港與墨西哥城市瓜達拉哈拉合辦的第11屆同樂運動會,將於2023年11月舉行,除了傳統運動項目如足球、游泳或公路賽外,還新增閃避球、山徑越野跑、龍舟競賽和麻將等「港式」運動。[17]

(資料截至2022年12月22日)


[1] Euronews  with AP, Reuters, “US Senate passes landmark same-sex marriage protection bill,” Euronews, November 30, 2022, https://www.euronews.com/2022/11/30/us-senate-passes-landmark-same-sex-marriage-protection-bill;  Olivia McCormack, “‘Is it perfect? No’: LGBTQ people respond to Respect for Marriage Act,” The Washington Post, November 30, 2022,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ation/2022/11/30/lgbtq-reaction-same-sex-marriage-bill/; Moira Warburton, “U.S. Congress passes landmark bill protecting same-sex marriage,” Reuters, December 9, 2022, https://www.reuters.com/world/us/us-congress-expected-pass-bill-protecting-same-sex-marriage-2022-12-08/; Michael D. Shear, “Biden signs Bill to Protect Same-Sex Marriage Rights,” The New York Times, December 13, 2022, https://www.nytimes.com/2022/12/13/us/politics/biden-same-sex-marriage-bill.html.

[2] Lauretta Brown, “USCCB Catholic Education Chair Speaks Out on ‘Confused Catholic Schools’ Embracing ‘Sinful’ Gender Ideology,” National Catholic Register, December 2, 2022, https://www.ncregister.com/blog/bishop-daly-speaks-out-on-sinful-gender-ideology.

[3] Daniel Wiessner, “Catholic healthcare providers can't be forced to do gender surgeries: U.S. court.” Reuters. December 10, 2022, https://www.reuters.com/legal/litigation/catholic-healthcare-providers-cant-be-forced-do-gender-surgeries-us-court-2022-12-09/.

[4] Andrew Chung, “Web designer opposed to gay marriage at center of U.S. Supreme Court clash,” Reuters, December 2, 2022, https://www.reuters.com/world/us/web-designer-opposed-gay-marriage-center-us-supreme-court-clash-2022-12-02/; Lawrence Hurley, “Same-sex marriage and LGBTQ protections at center of another Supreme Court case,” NBC News, December 3, 2022, https://www.nbcnews.com/politics/supreme-court/web-designer-tests-ability-refuse-work-sex-weddings-supreme-court-clas-rcna57374; Andrew Chung and Nate Raymond, “U.S. Supreme Court leans toward web designer with anti-gay marriage stance,” Reuters, December 6, 2022, https://www.reuters.com/legal/web-designers-anti-gay-marriage-stance-goes-us-supreme-court-2022-12-05/.

[5] Patrick Whittle, The Associated Press, “Veteran sues over coverage denial for daughter’s gender transition.” Federal Times, November 23, 2022, https://www.federaltimes.com/fedlife/health/2022/11/22/veteran-sues-over-coverage-denial-for-daughters-gender-transition/.

[6] “Man charged with threatening doctor over transgender care,” Associated Press, last modified December 4, 2022, https://apnews.com/article/texas-boston-massachusetts-matthew-jordan-8d5aa125f9f4f1af6f192488c5979fdb.

[7] Edna Tarigan, “US cancels trip by LGBTQ envoy to Indonesia after objection,” AP News, December 2, 2022, https://apnews.com/article/asia-indonesia-southeast-gay-rights-sung-kim-6cd65cc77058b46110f85c2f2ffee90f.

[8] “Russian upper house Duma passes LGBTQ ‘propaganda’ bill,” Associated Press, last modified December 1, 2022, https://apnews.com/article/vladimir-putin-europe-gay-rights-bf5e0b2efe7046e10ec109e81a01df63; “Putin signs law expanding Russia’s rules against ‘LGBT propaganda’,” Reuters, last modified December 6, 2022, https://www.reuters.com/world/europe/putin-signs-law-expanding-russias-rules-against-lgbt-propaganda-2022-12-05/.

[10] James Mulholland & Douglas Dickie, “Women in Scotland losing their human rights due to SNP/Green government, court hears.” Scottish Daily Express, 9 November, 2022. https://www.scottishdailyexpress.co.uk/news/scottish-news/women-scotland-losing-human-rights-28450703; https://www.thenational.scot/news/23188087.women-scotland-lose-legal-case-definition-woman/; “Scottish Government wins case over legal definition of ‘woman’,” The Press and Journal, last modified December 13, 2022, https://www.pressandjournal.co.uk/fp/politics/scottish-politics/5158483/scottish-government-wins-case-over-legal-definition-of-woman/.

[11] Martin Petty, “Teams focused on World Cup, not politics, had easier passage to last 16, Arsène Wenger says,” Reuters, December 4, 2022, https://www.reuters.com/lifestyle/sports/teams-focused-world-cup-not-politics-had-easier-passage-last-16-wenger-2022-12-04/.

[14] 〈日本禁止同性婚姻違憲? 東京地院關鍵判決出爐〉,《自由時報》,2022年11月30日,網站: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4140723.

[15] 〈同志遊行績改市集「同待破曉」〉,《明報》,2022年11月13日,網站: https://news.mingpao.com/pns/%e6%b8%af%e8%81%9e/article/20221113/s00002/1668276375175/%e5%90%8c%e5%bf%97%e9%81%8a%e8%a1%8c%e7%ba%8c%e6%94%b9%e5%b8%82%e9%9b%86-%e3%80%8c%e5%90%8c%e5%be%85%e7%a0%b4%e6%9b%89%e3%80%8d(最後參閱日期:2023年1月13日);香港同志遊行彩虹市集,網站:https://hkpride.net/zh/%E9%A6%96%E9%A0%81/(最後參閱日期:2023年1月13日)。

[16] 〈爭承認海外同婚 准上訴終院〉,《信報財經新聞》,2022年11月11日,網站: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politics/article/3297923/%E7%88%AD%E6%89%BF%E8%AA%8D%E6%B5%B7%E5%A4%96%E5%90%8C%E5%A9%9A+%E5%87%86%E4%B8%8A%E8%A8%B4%E7%B5%82%E9%99%A2(最後參閱日期:2023年1月13日)。

[17] 〈香港同樂運動會接受全球報名 新增麻將、龍舟競賽「港式」項目〉,《香港01》。2022年10月8日,網站:https://www.hk01.com/article/823279?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最後參閱日期: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