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運議程 LGBT Agenda(2013年10月)

藍俊文   |   明光社項目主任 (社關行動)
21/11/2013

國際
 
美國

跨性別學生自選男女廁 加州遇反彈

美國加州在較早前通過一項法案,讓小學和初中學生按其心理上的性別認同自行決定自身性別使用廁所、更衣室及浴室,並將於明年元旦開始實行。不過,當地的法律界人士正積極爭取公投,否決有關決定。
 
這項法案的爭議點在於:容許加州學生自行按自己認同的性別選擇進入廁所等地方,而更改性別認同狀況是不需要進行任何登記註冊的。雖然立法者稱這是為了保護大約百分之二的變性或對自己性別感疑惑的學生,但卻未能讓反對動議的人士釋除疑慮。反對動議者擔心假如毋須學生事先登記就讓他們自由選擇廁所的話,將會容易發生性騷擾或其他更嚴重的性罪行。
 
反對此新法的包括多個華裔組織,現正積極進行宣傳及爭取各界人士的簽名支持。他們建議學校可設立中性廁所、浴室和更衣室。另外,有特殊需要的學生需要先向校方登記才可進入異性廁所等設施。他們亦質疑這些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其實並沒有百分之二,但新法卻沒有保障超過百分之九十八學生的私隱和權利。
 

美國新澤西州夏威夷州同性婚姻合法化

新澤西州一直努力抵擋同性婚姻合法化在當地出現,較早前該州州長已否決了由民主黨人提出,參眾兩院通過的同性婚姻合法化提案,並建議有關問題應交由全民公投決定。不過,卻被民主黨主導的州議會以有關問題涉及民權不宜公投為由而拒絕。
 
然而在今年6月,當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婚姻保護法》(DOMA) 違憲後,在9月27日,美國新澤西州高院女法官Mary Jacobson在處理同性伴侶的訴訟時,首次直接根據聯邦最高法院的裁決,否決州政府對同性婚姻的禁令,並下令州政府必須在今年10月21日起批准同性婚姻。州長於當日發表講話,表示基於州最高法院已對同性婚姻作出有利的裁決,所以他有義務執行法律。不過他個人仍然反對同性婚姻。
 
至於夏威夷州在11月8日,其州眾議院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及至11月12日當地州參議院也通過了該法例。夏威夷州成為美國第15個州容許同性婚姻。
 

澳洲聯邦政府挑戰首都領地同性婚姻合法化

澳洲首都坎培拉屬下的「澳洲首都領地」(Australian Capital Territory)議會於10月22日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法案,是澳洲首個批准同性婚姻的地區。不過,有關法案卻違反聯邦婚姻法中「婚姻是一男一女」的規定,聯邦政府已表示會向高等法院提案阻止相關法案。此外,聯邦政府可以在國會參眾兩院同意下撤銷首都領地的法律,但是執政聯盟僅在眾議院佔優。因此,是次挑戰能否成功仍未能預測。
 

法國憲法委員會剝奪市長良心自由

法國自5月17日同性婚姻法案通過後,不少市長表明拒絕主持同性婚姻。6月13日法國內政部長Manuel Valls發表指示,表明市長和副市長都是法律上的身份登記官員,因此按職責是需要主持婚禮。假如基於一對新人的性傾向而拒絕主持婚禮,可被判監5年及罰款7500歐元。
 
反對同性婚姻的市長們嘗試以「良心條款」為理據,要求憲法委員會取消因拒絕執行同性婚姻的處罰。不過,1018日,憲法委員會作出決定,立法機關的決定沒有損害他們的「良心自由」,因此法國各市的市長和副市長必須主持同性婚禮。部份市長對裁決不滿,表示自己是民選產生,代表民意,既然憲法委員會不理民意的話,他們將會向歐洲人權法院提出上訴。
 
亞洲
 
台灣

台灣守護家庭組織力抗多元婚姻

在台灣,有十一萬人聯署支持的多元成家民法修正草案已在10月正式送交立法院審議並通過一讀。是次法案由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草擬,當中分成「婚姻平權」、「伴侶制度」、「家屬制度」三套法案,並獨立地送交立法院審議,得到跨黨派包括民進黨及部份國民黨立委支持。
 
大致而言,上述三項法案所要求的除了是婚姻不再依據性別、性傾向,將「男女」改為「雙方」,使同性婚姻合法化外,更主張一套不以性關係為基礎的成家方式,讓不同形式的親密關係如情人、好友都可以按選擇自行決定權利義務。此外,法案亦毋須依據血緣關係可以自由選擇家庭成員。(http://goo.gl/SUdP7W) 有關法案已進入二讀審議階段。
 
不過,台灣的守護家庭組織並沒有放棄維護家庭價值,發動聯署反對有關法案,截稿前已有三十萬人支持聯署,反對「同性婚姻」及「多元成家草案」。較早前「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護家盟) 於9月18日舉行記者會,不同宗教團體包括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一貫道、天帝教、統一教等集合一起,以聯合聲明方式反對同性婚姻,呼籲社會重視婚姻家庭價值。護家盟同時提到反對的是法案及背後推動的同運團體,並強調尊重同性戀者,同性戀者不等如同運團體,同運團體亦不一定代表同性戀群體發聲。另外,10月27日由台東守護幸福家庭行動聯盟(東褔盟) 舉辦的「守護幸福家庭遊行」有約一千人參加。
 
台灣守護家庭官方網站:https://taiwanfamily.com/
 

同性戀群體因同志遊行內鬨

10月26日舉行台灣第十一屆同志遊行,是次遊行以「看見同性戀2.0:正視性難民 鬥陣來相挺」為主題,大會聲稱有六萬人參加。遊行團體早在10月13日的活動邀請了濫藥、SM及娼妓等「性難民」以「情慾正義」為名,主張社會不應「歧視」,也不應以法律管轄。有關言論引起同性戀群體內鬨,並在facebook上爆發罵戰。有同性戀者表示對大會的聲明感到憤怒,聲言會杯葛遊行,不希望被同運代表。
 
本地

 平機會論壇遇家長團體請願

平機會於9月23日舉辦平等機會委員會論壇2013,討論「三年策略計劃」,當中包括了五個工作重點。會上有參加者質疑為何平機會重性傾向而輕年齡歧視;會場外亦有家長教師團體請願抗議,有關詳情請參考本期《燭光網絡》城市熱話 (第18-19頁)。
 

陳志全立會動議 偷換「變性人」概念

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在10月30日的立法會會議動議了一項名為「跨性別婚姻」的動議,要求政府修改《婚姻條例》及《婚姻訴訟條例》,「讓跨性別人士」結婚。不過,陳議員在動議上所用的措詞卻有誤導成份,例如終審法院只是處理已完成性別重置手術後的「變性人」婚姻,而不是「跨性別人士」婚姻(即包括只是心理上認同,而不需做變性手術人士)。而且,法院亦沒有要求政府必須修改以上兩項法例。 最後原動議及各項修正案均被否決。
 

同志遊行千人參加 關注組平機會請願

第五屆香港同志遊行於11月9日舉行,平機會主席周一嶽參與其中。大會宣布有5200人參加。另一方面,在11月11日夫妻節,30名「性傾向條例家校關注組」的家長到平機會請願,反對平機會強推《性傾向歧視條例》,侵害教育、言論、良心、思想自由。他們要求平機會正視家長及教師的訴求,並承諾《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不會強迫社會洗腦,侵害思想自由,剝奪意見表達自由。此外,請願人士又要求平機會立即公佈9月23日平等機會委員會論壇2013的調查結果,讓公眾了解社會對性傾向及其他歧視法的立法優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