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運議程 LGBT Agenda(2014年10月)

招雋寧   |   明光社項目主任
20/11/2014

國際

同性婚姻合法白熱化 美國24州通過

《婚姻保護法》(DOMA)於2013年6月被裁定違憲,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於2014年10月6日再駁回五個州對《同性婚姻禁令》違憲的上訴,並決定不再審理其他下級法院的同類案件。這意味著即使未有同性婚姻的法例,印地安納、俄克拉荷馬、猶他、維珍尼亞和威斯康辛等五個州的同性戀者可以結婚;而其他州同類案件上訴成功機會渺茫。但俄克拉荷馬、猶他、印地安納的民調卻分別顯示有58.1%、61%、53%居民反對同性婚姻。可見法庭凌駕了市民意願。

佛羅里達的婚姻保護修訂於8月被裁定違憲。辛辛那提的第六巡迴上訴法院正審理肯塔基、密歇根、俄亥俄和田納西四個州的同類上訴。而舊金山的聯邦第六巡迴上訴法院則正處理愛達荷與內華達的案件。此外,科羅拉多、懷俄明、堪薩斯、西維吉尼亞、北卡羅來納和南卡羅來納的同性婚姻禁令也已被聯邦法院判決違憲。

路易斯安那州的聯邦法官於9月3日作出少數支持婚姻的裁決,維持婚姻為一男一女結合的定義。

 

紐約農場拒辦同性婚禮被罰 被迫終止提供婚禮服務

Robert and Cynthia Gifford夫婦於2012年拒絕租借農場給一對女同性戀者作婚禮之用,因而在2014年8月被紐約市人權委員會罰款$10,000美元,另須向該對女同性戀者賠償$3,000美元以補償情感創傷,又規定訓練職員提高敏感度,及在當眼處張貼反歧視法例海報。

該夫婦被罰後決定終止提供任何婚禮服務。他們過往曾聘請同性戀者作員工,又曾為女同性戀者所領養的孩子舉辦生日派對,稱拒絕同性婚姻是出於對信仰的真誠和良心而非歧視,但抗辯無效。

 

美國官方發布有關同性戀數字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在2014年7月15日公布「全國健康統計報告」,公布男、女同性戀及雙性戀者共佔人口2.3%,推翻同性戀者佔人口10%的說法。

中心同年9月發表另一報告,指肛交行為存在致命風險。單計2010年,與男性發生性關係的男性(當中包括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及其他有與男性發生性關係的男性)只佔人口2%,但在新增確診愛滋病毒感染個案卻佔了63%。而總計超過一半愛滋病患者是同性戀者,當中大部份的感染源自肛交行為。("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eekly Report",資料來源:http://www.cdc.gov/mmwr/pdf/wk/mm6338.pdf)

 

同性戀教育滲入校園 美加家長震驚

一位於加拿大曼尼托巴省任教的教師Peter Wohlegemut參與同運訓練後,在第五級(約10歲)學生的課堂中公開表示自己是「同志盟友」(Ally)──「作為一個同志盟友,我支持女同志、男同志、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雙靈人、雙性人、酷兒和性別、性傾向疑問中(LGBT2SIQQ)的個人、家庭和社群。」該教師的做法獲加拿大教師公會誇讚;但學童家長認為向孩子灌輸這些知識是過早,「這不是恐同症或反同,而是希望孩子成為孩子」。

另外,多倫多一對女同性戀者聲稱為兒子選擇成為「女性」,並要求讓他以「女性」身份入讀當地一所小學的第一級(約六歲)。該對同性戀伴侶跟校長指出在聯邦《性別身份法案》(Bill C-279)及安大略省《性別身份法案》(Bill 33)下,其「女兒」不應被歧視,並有權選擇給女性使用的所有設施。有學校家長憂慮孩子進入青春期後帶來的生活困擾;又有學校教職員因害怕被人權審裁處控告而噤若寒蟬。

而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克拉克郡校區的學校,計劃使用由美國性知識教育理事會(SIECUS)2004年出版的性教育指引,當中涉及性解放內容,惹來家長憤怒。其中內容包括:給5歲學童的教材上寫著「觸摸和摩擦他的性器官以致帶來快感,稱為自慰。」;又教導12歲兒童「非常仔細的肛交及口交行為」。這些情況令人震驚。

 

歐洲人權法庭重申 同性婚姻不是基本人權

芬蘭男子Heli Hämäläinen於2009年變性。根據當地法律,他與妻子不能繼續婚姻關係,遂向歐洲人權法庭控告政府。法庭7月裁定Hämäläinen敗訴。判詞重申同性婚姻不是基本人權;又稱一男一女的傳統婚姻對國家有裨益,本質上與「同性婚姻」並不等同。(相關判決請參考:Hämäläinen v. Finland, 16 July 2014)

 

各國的民事結合與同性婚姻狀況

克羅地亞國會於2014年7月15日,以89對16票通過民事結合(當地稱為Life Partnerships),可享有等同婚姻的權利,但不可領養孩子。而盧森堡總理宣佈在2015年正式推動同性婚姻後,將會與自己的男性伴侶結婚,成為當地第一對同性結合的新人。

 

馬爾他制訂歧視法 舉證責任在被告

馬爾他制定跨性別職場歧視法,保障包括曾經進行變性手術或正在進行變性過程的人。法例規定只要證據指向有歧視的可能,有關當局就會要求被告僱主舉證證明自己清白。此與香港歧視法的運作類同。

 

澳洲軍人投訴軍方傾側同運 遭解僱並面臨起訴

澳洲軍人Major Bernard Gaynor在2013年批評有人穿著全套軍服參加悉尼同志遊行,一度被上級「勸退」。他遂向軍方高層投訴,卻不受理,最後遭解僱。有同運組織向當地的反歧視審裁處反投訴他,現已提案控告他涉嫌誹謗同性戀者,若罪成則面臨最高$100,000澳幣的罰款。

 

英國男子後悔變性

30歲男子Matthew Attonley於英國變性,改名為Chelsea。及後他稱自己因女性荷爾蒙緣故而感到抑鬱和焦慮,又提出要再次變回男性。第一次手術費用約10000英磅,而第二次則約14000英磅。昂貴的醫療費全由國家支付,引起當地社會廣泛討論。

 

台灣同運爭取同性婚姻

台灣六對同志在9月20日到戶政事務所登記同性婚姻被拒。而最高行政法院9月底裁定駁回祁家威對同性婚姻案的上訴,判他敗訴確定,他聲言不會放棄並請求釋憲。台灣同志團體「婚姻平權革命陣線」在10月號召6000人包圍立法院,要求通過《婚姻平權民法修正案》;同一時間,護家盟召開記者會反對該草案。

 

本港

明光社拒絕出席假諮詢

平機會委託中大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進行「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可行性研究」,其調查方法嚴重偏頗,大部份被邀出席公眾研討會的嘉賓一面倒支持立法。因此,明光社總幹事拒絕出席第三場公眾諮詢作分享嘉賓,抗議主辦者預設立場。

 

平機會的工作優次和比重備受質疑

平機會於9月4日發表《香港工作間的歧視之研究》報告,綜合過往同類報告,發現為年齡歧視立法的必要性最高,而性傾向歧視立法的優次、嚴重和普遍程度都名落孫山。平機會實際推動的工作偏側性傾向歧視法,令人關注。

 

香港愛滋病感染有上升趨勢 主因因男男性接觸

香港今年第二季有150宗新增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衛生署指上升趨勢主要在於男男性接觸感染持續高企,而妓女、嫖客、以針筒注射毒品者、感染者配偶和有一個以上性伴侶等,都屬易受感染群組。

 

立法會否決恢復《婚姻修訂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

立法會於10月22日以40票反對(包括泛民、民建聯、自由黨、經民聯),否決《2014年婚姻(修訂)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議案。雖法例未能通過,但婚姻登記官會按照法院命令執行《婚姻條例》,使W和跟她同一處境人士,可以手術後的新性別與異性結婚。有關問題遂交「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繼續跟進。

 

 

本文資料截至2014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