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運議程 LGBT Agenda(2013年4月)

13/05/2013

國際

 
烏拉圭、新西蘭及法國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
繼1月發起34萬人示威遊行反對同性婚姻後,3月24日法國民眾再次上街捍衛傳統婚姻和家庭價值。大會稱至少有140萬人參加,警方數字為30萬人。有分析指素來嚮往自由的法國人之所以一反常態,表現激烈,是因為法國政府將「同性婚姻」和「孩子領養」綑綁一起,促使不反對同性婚姻但反對同性伴侶領養的法國人走上街頭。參加者認為孩子需要在一父一母的環境下才能健康成長,他們表示這些涉及重大家庭倫理爭議的議題,應交由全民公投決定。亦有參加者認為政府應將精力花在改善民生上,而不是在破壞家庭上面。
 
該項同性婚姻法案已於4月23日在眾議院以331票贊成對225票反對,獲得通過。
 
烏拉圭亦於4月10日通過婚姻平等法案,成為繼阿根廷後,第二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拉丁美洲國家。
 
至於新西蘭亦於4月17日通過了1955年《婚姻法》的修正案,讓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的兩個人結婚,這是亞太區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美國民眾捍衛傳統婚姻和家庭價值
美國在3月26日和3月27日分別就加州《八號提案》(Proposition 8) 和《婚姻保護法》(DOMA) 展開聽證會,兩宗案件的審議結果被認為會對美國的同性婚姻有決定性的影響。
 
早於2008年11月,加州選民發動公投,以52%支持通過《八號提案》,維護一男一女的婚姻和傳統家庭價值。同運團體後來上訴並獲勝,維護家庭組織繼而再上訴至最高法院。至於《婚姻保護法》則在1996年獲得通過,有關法令將婚姻定義為一男一女的結合,聯邦政府不承認同性婚姻。然而近來有關法例在司法覆核中,即將裁定是否違憲。
 
兩宗案件的裁決預計會在6月有結果。外間認為9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中,支持和反對同性婚姻者各佔一半,立場較中立的甘迺廸大法官手握關鍵的一票。然而,從近期的取態顯示,甘迺廸大法官的立場稍偏向支持同性婚姻。
 
美國官商齊撐同性婚姻
美國是一個典型三權分立,互相制衡的國家。但是,奧巴馬政府接二連三公開支持同性婚姻,更向法院遞交陳述書,有向法院施壓之嫌。除了奧巴馬政府外,前總統克林頓及其妻前國務卿希拉莉、多名立場較保守的共和黨議員等亦相繼公開表態支持同性婚姻。前總統克林頓更表示1996年他自己簽署的《婚姻保護法》違憲,大有未審先判之嫌。
 

不但美國政府和立法機關高調支持同性婚姻,過百家美國企業亦紛紛表態支持,包括facebook、Google、Starbucks、Apple、Intel、Microsoft、ebay等等。星巴克(Starbucks)的行政總裁Howard Schultz更高調表示,如果股東不滿意公司的同性戀政策,可以「賣掉股票」,這種囂張的論調立時引起全國婚姻組織(The 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arriage ) 發起抵制行動。

 
 

亞洲

新加坡
維持男男性行為刑事化
根據新加坡刑事法典第377A節條文,兩名男性之間的嚴重猥褻行為(gross indecency) 乃屬違法行為,刑罰最高為入獄兩年。近日,再有人入稟高庭提出第377A節違反憲法第12節,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申請人是林明爽和朱文良,兩人有長達16年的性愛和同性戀人關係。法官在4月9日駁回其申請,並指出有關道德議題應交由立法機關去處理
 
澳門
《同性民事結合》壓倒性否決
澳門立法會議員高天賜向澳門立法會提出《同性民事結合》法案,讓同性伴侶可以得到由法律承認的結合關係。高議員認為性傾向不受歧視是受《基本法》保障的,現在亦有數十個國家和地區允許同性婚姻或民事結合,而澳門則在同志平權立法上留白,因而提出立法。
 
3月28日,法案在17票反對、3票棄權、1票贊成的情況下被壓倒性否決。會上有議員指出,儘管同性婚姻和民事結合已在西方多個國家合法化,但不接受的國家更多。亦有多人認為應停止歧視,但停止歧視和接受結合是兩回事;而停止歧視是基於尊重,但不等於要立即立法。
 

本地

彩虹約章—共建同志友善教會
同性戀運動開始爭取教會支持:九龍佑寧堂、眾樂教會、基恩之家、路小教會及姐姐仔會等組織於3月17日合辦聚會,旨在宣揚「彩虹約章」,呼籲香港教會和信徒聯署,讓性小眾人士可以參加教會活動。
 
在聚會中,大會透過短片,從同性戀信徒的角度描述他們內心的掙扎。卜莎崙牧師認為傳統教會對性小眾人士充滿歧視,不接納他們。她認為耶穌基督會接納社會上的邊緣人士,以愛對抗歧視和排斥,教會應反思基督的精神,接納性小眾人士。
 
馮煒文認為某些基督徒反對同運的主因是要維護一夫一妻的傳統家庭價值。他指出聖經所以主張一夫一妻制,是要用作提倡男女平等,而非反對同性戀。他亦認為耶穌除了贊成一夫一妻制外,「不結婚」亦可以是一個選擇,信徒不應把家庭的定義和好處局限。
 
李清詞牧師直言不太熟悉同志運動的內容,她認為在同性戀問題上正反雙方各有說法,但教會應隨時代而改變,而不是執著聖經的某一章某一節理解問題。
 
卜莎崙牧師表示「彩虹約章」將於517國際不再恐同日向外發放,有關內容大致是指教會應接納「性小眾」人士參與教會活動,包括受洗、侍奉、領聖餐等。
 
不過,宣道會香港區聯會執委會主席蕭壽華牧師在4月的《宣訊》上明確地表示「彩虹約章」的內容「並不是絕大多數尊重聖經的教會所理解的聖經立場,不鼓勵信徒採納這些看法。」,並重申反對訂立《性傾向歧視條例》的立場。
 
他認為神愛世人,教會願意接納任何人,但是神不會喜悅同性性行為。假如同性戀者沉溺於罪當中而不醒察及承認自己的罪,教會是不能和他們有屬靈相交的關係。他表示,人若不省察自己的罪而領聖餐是吃喝自已的罪,所以教會才不讓他們領聖餐,若因此而批評教會不寬容是強將個人意念加在聖經中。
 
周一嶽就任平機會主席
3月5日,政府宣布委任前食物及環境衛生局局長周一嶽為新一任平機會主席,接替身兼行政會議召集人的前主席林煥光。周一嶽早前表示《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應先研究,後諮詢,再立法。但他首日履新便「轉軚」改變立場,表示會爭取任內推動立法。不過,對於性傾向,周一嶽認為這既是「與生俱來」亦是「自己選擇」,說法前後矛盾。
 
41日大愛同盟成立
由歌手黃耀明、何韻詩、立法會議員何秀蘭、陳志全成立的同志組織「大愛同盟」,於4月1日(著名歌手張國榮逝世十週年) 舉行成立典禮,約一千人參加活動。黃耀明表示香港現時並非人人平等,他希望透過「大愛同盟」在議會外爭取同志平權,提倡「愛的平等權利」。
 

關注範疇: 
同性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