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變成怪獸家長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24/12/2010
專欄:時事木人巷

受大雪影響英國希斯路機場一度封閉,令大批趕回香港的留學生滯留倫敦,不少家長十分擔心,部份怨聲載道,當機場仍然封閉的時候竟然也要求政府派包機去接他們的仔女返香港。而當航班局部恢復之後,一些學生為了爭取機位,訛稱父親死了要奔喪,不知做父母的有甚麼感覺,希望不會讚他們「醒目」啦!

對於一些只得十四、五歲仍然讀中學的少年人,家長比較擔心是可以理解的,但對於一些已經讀大學的學生,其實這次是好好考驗他們面對逆境的機會,父母過份保護子女,除了令他們患上公主病、王子病之外,自己亦可能會變成怪獸家長。所謂怪獸家長是源自日本,指一些又惡又不講道理、無理取鬧、事無大小喜歡投訴的家長。他們凡事以自己的子女為本位,動輒投訴學校的管教方式不夠體貼。

逆境其實是人生很寶貴的經驗,我試過去旅行遇上華東水災,中途給內地的旅行團拋棄在黃山山腳;結果要自己想辦法經過一些塌方的道路、跟內地一些大學生坐農夫的機動車出小市鎮,再中途攔截一些長途巴士返大城市,這些經歷對我來說是十分難得的,老實說,我希望將來我的子女都有機會可以經歷一下。

其實瞓機場、撲機位又不會有危險,亦是考驗應變與做人是否有原則的好機會,雖然航空公司和當地的機場管理局有很多可以改善的空間,但家長應該多謝大風雪,讓子女可以上了難得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