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 2010年「若沉遇溺」研討會
陳永浩、吳慧華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
15/10/2010

二零一零年「若沉遇溺」研討會,為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主辦之第二屆研討會,並由香港浸會大學應用倫理學研究中心協辦,以及得到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同行基金」資助。本屆研討會邀請了葛琳卡博士、莫陳詠恩博士,與超過170多名參加者解構沉溺問題的心理成因以及關係成癮。另外,大會亦邀請了李耀全牧師、吳澤偉先生及康貴華醫生在三個專題工作坊與會眾分享「工作」、「金錢與投資」及「性與愛」三方面的沉溺。

沉溺問題的心理成因

臨床心理學家、拉法基金會義務總幹事葛琳卡博士指出,成癮是指任何強迫或習慣性的行為,由於依附某個慾望,而令人不能自由。對某人或事物感到吸引和嫌惡,都可成為沉溺。沉溺的特徵包括耐受性、戒斷癥狀、自欺欺人、喪失意志力及注意力扭曲。容易染上沉溺行為的人一般都是:(1)未能調節個人的情緒;(2)未能掌控生命;(3)有身份危機;(4)欠缺依附對象;(5)無法建立有意義的關係;(6)追求成功的假象;(7)社交障礙和隔離;(8)感到百無聊賴;以及(9)容易因挫敗而墮入絕望等。

關係成癮(Codependency)

中國神學研究院實踐科副教授莫陳詠恩博士指出,關係成癮是指到與有癮好的人士共處而培育出強逼性的依附關係,此種依附關係不但不能協助對方戒癮,反帶來自毀毀人的後果。關係成癮的人難以建立一個健康的親密關係,成癮者因為需要「被人需要」,所以會在別人身上製造需要。關係成癮者須要自知自省、破滅英雄神話(非我不可)及認輸放手,藉靠神靠人及多元發展才能痊癒。

「工作沉溺」工作坊

工作坊講者,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教牧事工部副主任,本身亦為心理治療師的李耀全牧師,實際地道出要避免成為工作狂,最重要的是不要忽略身邊的人、事、物,特別是家庭,及排列其優先次序。不要把工作看為生命的全部,更不要因此而忽略了家庭。「平衡」非常重要,當牧者輔導在此方面有困難的信徒時,要按不同人的背景作出對應的幫助。

「金錢與投資」工作坊

香港專業人才服務機構董事吳澤偉先生指出,證券買賣與賭博有其共通點,便是金錢遊戲、操控風險,以及患得患失的心態和追求身心興奮刺激。然而,不同的調查反映,一個真正快樂的人,並不是寄望於金錢。教牧不應忽視有參與投資活動的信徒,可以與一些專業人士合作,教導信徒正確的投資觀念。

「性與愛」工作坊

精神科專科醫生康貴華醫生指,所謂性沉溺是指不能停止的自我破壞的性行為。沉溺行為是一個進程,經常觀看色情資訊會讓人把性與愛分家,慢慢接受一些過往被視為噁心的思想或行為,如戀物癖、戀糞癖、甚至戀屍癖等。要擺脫性沉溺行為,可以參加個人、過來人的互助小組。

從「癮」到「穩」

是次研討會以教牧同工、前線社工、老師以及對相關問題有研究的學術界人士為主,特別著重將各種用於臨床心理的治療法、社會學分析方法與信仰整合,目的是幫助教會,以及具基督教背景的學校和服務機構能應用在個人輔導、心理衛生、靈命培育、生命教育等各方面。很多專家都指出,「癮」並非一朝一夕形成;同樣,要戒除心癮,重建一個平定安「穩」的生命,也不能靠「一時衝動」。希望成癮者及輔導員不要灰心,在脫癮路上,堅定不移,向著美好生活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