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80傳說——如何牧養通識新一代的信徒

── 2011年「80傳說」研討會
陳永浩博士   |   生命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15/10/2011

究竟「80後」是甚麼?是一個年齡的界別?還是一種社會精神?是一種身份意識,還是一種對社會忿忿不平的不滿情緒?當我們人人都很熱衷地去界定自己和別人是「XX後」的時候,其實我們對現今80、90後的狀況了解嗎?
     
另一方面,在通識教育氛圍下成長的新一代基督徒青年,在關心社會事務的看法和態度上,似乎與牧者存著落差。到底今天的基督徒青年普遍關心社會嗎?驅使他們關心社會所抱持的價值信念是甚麼?他們又會否認為自己教會的牧者「未稱職、不社關」?
 
今年「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週年研討會以「80傳說——如何牧養通識新一代的信徒」為題,藉此研討會,我們盼望能營造一個牧者們與青年有更多溝通的空間。我們邀請了熟悉青少年和互聯網發展的專家,一起探討包括:有關80、90後的種種理解與誤解(或許在以後就成為了「傳說」!);互聯網與青少年的互動與起動;以及80、90後基督徒青年的社關及價值觀調查等主題。
 
與此同時,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進行了一項有關80、90後基督徒的社關及價值觀調查,目的在於調查現今青年信徒的價值觀;對社會關懷的參與程度;以及他們對教會、教牧的期許。共派出問卷3,851份,收回問卷3,287份,成功回收率:85.4%,有效問卷為2,985份,共有46個團體參與(包括32間不同宗派的教會、7間學校及7個網絡)。調查結果已於研討會中簡佈,詳細的調查報告亦已刊印於本文集中。
 
「80傳說」研討會的目標對象,是對教會發展及現時本港青少年工作有負擔的教牧、機構同工、青少年工作者、團契導師以及老師為主。研究中心希望能綜合各方意見,在現時青少年所持有的信念、價值觀和對教會期許的多個層面上,作出整合,編成這本文集,以供日後參考。我們明白,討論這個議題,絕不能「一言堂」,找個權威說了算。所以在今年研討會中,亦特設一個教牧同工與80、90後一同參與的圓桌會議,期望讓不同的持份者在這一平台上可平等、互動地交流。
 
研究中心深信,文集的出版只是對這個議題研究的一個開始。我們相信「80、90後」的精神,貴在人人討論參與。「一石激起千重浪」看似是古老智慧,但在今日社會中,其實「真的假不了」!
 
 
研討會講員與分享嘉賓(按研討會當日主講排序):
 
葉兆輝教授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
 
陳永浩博士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莫乃光先生
香港互聯網協會會長
 
梁恩榮博士
香港教育學院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副教授
 
何敏超先生
80後信徒、中學老師
 
譚溢泉牧師
中華基督教禮賢會大埔堂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