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婚的甜酸苦辣──再婚家庭支援手冊》發佈會及專題分享

鄭景陽   |   香港城市大學實習同學
19/11/2018
明光社

在香港,再婚家庭數目在過去10年持續增加,不少倫常慘案都是發生在再婚家庭,反映現時缺乏支援這些家庭的服務。明光社於9月27日舉辦了「《再婚的甜酸苦辣——再婚家庭支援手冊》發佈會及專題分享」,盼望可為再婚家庭提供更多資訊和支援,當日有社工、輔導員、教師及家長出席,並邀請了在香港城市大學教授輔導及社會工作(管理)等課程的梁林天慧博士到來分享。她認為支援手冊所提出的觀點能引起大家關注,推動各界正視再婚家庭的需要。

《再婚的甜酸苦辣》集結了再婚家庭成員的心聲,資深律師、家事調解監督、輔導員及教授的分享。梁太指現時香港對再婚議題的認識及處理經驗都很缺乏,因此只能援引外國經驗作參照。據香港統計處資料,2016年香港的結婚人士中,每三對便有一對涉及再婚人士。她指這與家庭中的矛盾和找不到出路,不無關係,並指現時離異家庭大多來自中港及基層家庭,前者涉及了兩地價值觀的強烈差異,後者涉及基層家庭在先天資源及支援系統上的缺乏。

梁太表示夫婦離異不僅是兩人的事,對身邊的朋友、工作及有聯繫的圈子都會帶來衝擊,特別是對家裡的小朋友,家長及支援社工應適當協助小朋友了解父母離婚的事實及抒發情緒,切勿強迫小朋友站在父母任何一方。

若離異者有再婚的機會,梁太指由於兩個家庭的家規、生活圈子和方式,管教子女的方法可能完全不同,雙方應花時間溝通,並協調一套大家都接受的相處方式。作為基督徒,她相信良好夫婦關係很重要,若再婚家庭未能建立一套良好相處方式,上一次離異的原因或會再浮現。據她前線的經驗,不少跟著父或母到新家庭生活的子女都會受到父或母偏袒,令繼父或母難以管教,最終成為衝突根源。她建議再婚家庭婚前需檢視自己的問題,及溝通模式是否健康。

最後,梁太希望政府能注意,現時專注再婚家庭的社會服務不多,再婚家庭未必能在傳統的家庭服務中心得到適切支援,盼望政府能投放資源提供長期的支援服務,並在政策層面上,繼續推行家庭友善政策。(上述活動屬於「永遠的家人:兩個家庭雙倍愛」離婚再婚家庭支援計劃下的活動之一,有關計劃由民政事務局及家庭議會贊助。)

《再婚的甜酸苦辣》可供免費索取,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與本社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