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正義 = 寄望包青天?

陳永浩博士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 研究主任
19/01/2011

包青天鐵面無私,秉公辦案的態度深入民心,一直是中國人心中對公平正義的指標。但殘酷的歷史事實卻不斷告訴我們,權力帶來腐化,貪贓枉法、昏庸無能的官吏橫行總是為社會帶來不公義。

有時我們也應去想:如果一個社會,只能靠可遇不可求的「賢者」降臨才能伸張正義,這豈不是社會的悲哀?筆者動筆時正值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的舉行,面對劉曉波因言入罪,筆者十分感慨。一個國家縱然有法,但政府機關有法不依,甚至無法無天,動輒把良心犯以「莫須有」罪名入罪時,這還算是法治國家嗎?因此,健全的法治制度,遠比一萬個「包青天」更能有力的保障人民。

今期《生命倫理》,我們既談談法理,也說說人情;當人生遇上禍患時,法理規則縱然未能為我們帶來解決之道,但仍有不少人,憑著頑強的鬥志,展現出超然的生命力。肉身雖會朽壞,熱愛生命的精神卻永存於人間——但願人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