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文青.標籤與身份建構

歐陽家和   |   明光社項目主任(流行文化)
21/11/2013

以前,我們說一個人有很獨特的生活態度,往往是被他的態度吸引,並從這態度產生的相應行為,以致他能影響周圍的人和事。現在,我們的生活態度卻往往由不同的消費產品所定義,以不同的象徵物去堆砌一個「有自己態度」的空間,近年日漸流行的「偽文青」可算是一個實在的例子。究竟一個人的「生活態度」或者身份是怎樣建構出來?與消費品及空間有何關係?

偽文青vs 文藝青年

偽文青,全名為偽文藝青年,是所謂文藝青年(文青)的假冒版。傳統認為文藝青年必須要飽覽文藝作品,包括書刊、電影、音樂、漫畫等,能欣賞、評鑑、甚至能創作,才叫文藝青年。
 
不過,偽文青就易做得多了,他們需要只有所有文青的表徵。有不少人就寫了很多偽文青的特徵,包括:
 
1. 能說出村上春樹所有作品的書名,但從沒認真看過,不過手提包會有一本。
2. 常常拍「鬆郁朦」的相片,之後會說這些是lomo作品,很有詩意。
3. 喝咖啡必定不去茶餐廳,只會去S字頭的咖啡店或二樓咖啡店;手提電腦內播放的音樂最好是獨立樂團,但音量很小。
4. 文具一定選用崇尚簡約生活的牌子,例如無X良品。
5. 看電影不看荷里活大製作,要看小本經營或者歐洲電影。
6. 必備黑框眼鏡(未必有鏡片的)。
7. 喜歡素T搭配針織衫外套。
 
你不難發現,偽文青與文青的分別在於:構成偽文青身份大部份都與物件和空間有關。彷彿你買了某些物品,用了某些物品,在某些指定地方出沒,你就自然地成為了那一類人。
 
以前文青代表著一個人的素養;現在則可以透過消費、打扮達到。一個人只要穿素色衣服、架黑框眼鏡、拿著一本日文書等,就彷彿變成一個文藝青年,我們對於一個人的評價,也是單看外貌。當然,有時我們也會看那個人處身甚麼空間,例如要懂得去講究的地方,咖啡店也要嚴選,以示自己的獨特性。

從身份認同至族群形成

不過,由身份認同演變成匯聚一群有著相同生活態度的人,進而形成另一個族群,卻是另一回事。社會其實有不少類似文青的文化族群,例如美國以黑人為主的嘻哈族(hip-hoppers)、日本愛以動漫角色作裝扮的cosplayer等等。這些族群往往被人形容為「次文化」,他們有幾個很主要的特點:
 
1.他們有一個特別的群組,對加入該群組的人設下特定要求,使得群組內的人在外觀上有相似特點;
2. 有自己族群使用的獨特語言及溝通方式,或者一些其族群才明白的術語,以突顯自己人的身份;
3. 有特別的時間、空間、品味;
4. 其意識形態與主流的論述有明顯的不同,有時是以對抗主流的形式出現,有時是抗衡,是一種反動的力量及
5. 族群內的成員享受一種與別不同的身份認同。
 
是故這些不同的族群,會有自己的禮儀與規矩,又或者與族群以外的人在外觀上有所不同,例如板仔(在嘻哈文化中對玩滑板的人的簡稱)會著特大碼的衫和褲,這些本來是作為「辨別」族群的符號。這些外觀上的分野,讓人容易找到同類人,之後可以一起溝通,建立起關係和網絡,文化族群隨之產生。

當族群變成主流

不過,隨著在主流媒體上展示不同文化族群的特點,當中的內涵、生活態度往往就被快速淘空,剩下的只是看到的外表。所以當主流媒體掀起板仔熱潮,便會在街上見到很多人穿著濶身褲。當談到偽文青,街上會突然出現一群人戴沒有鏡片的黑框眼鏡。這種只剩下商品和符號,但沒有族群內涵的人,往往經不起真正原本屬於該文化的人的「考驗」,一兩下便「露底」。
 
有趣的是,這些人也只會以曾經擁有過這些偽身份為樂,他們視之為茶餘飯後的話題,潮流的指標。他們不一定擁抱當中的生活態度或者要對抗社會,反而只是以一期一會的方式消費有關產品,或者到那些地點「朝聖」,之後便離開。擁抱這種偽文化的人,透過商品、「朝聖」等方式廉價地接觸不同的文化群族。但說到底,卻沒有真實地安身立命起來,或者這就是所謂「隨波逐流」了。

作個表裡一致的信徒

基督徒也是一種身份認同的建構,有倫理學者認為我們也是抗衡社會世俗洪流的一員,那麼我們的生活形態和價值觀應該是甚麼?我們又有甚麼特徵讓人認出我們是基督徒?又有沒有一些人只空有外表,卻沒有信仰實質,成為一個只懂得消費基督徒文化的信徒呢?甚至,我們會否根本不是好好地以基督徒這個身份「安身立命」,反而是一個隨潮流而改變,隨波逐流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