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浪費 解決飢餓 以愛相連」——惜食天使

訪問及整理:楊潔華   |   明光社督導主任
13/11/2017

「開展廚房」的服務,源於創辦人董愛麗女士在多年前一次的「觸動」。當時董女士參觀一個慈善機構的食物銀行,看到一位受惠者知道下一季未能領取食物包時的彷徨情況,當刻觸動了她,單純地希望讓貧窮的人能夠「有餐食」。沒有太多的思前想後,她成立小寶慈善基金並籌集了第一筆資金,於2011年開展了「惜食堂」——首個食物回收及援助計劃,藉製作熱飯餐和物流團隊,免費派發給社會上需要食物援助的人士,讓低收入家庭、失業人士、殘疾及復康人士、無家者、籠屋住戶及弱勢婦女受惠。2012年更找了廚房地點和聘用人手後開始大量生產熱飯餐。

「惜食堂」團隊致力向本地飲食界回收每日平均4,000公斤仍可安全食用之剩餘食物。回收及接受捐贈的食物種類包括:新鮮食物、罐頭、包裝食物、熟食、冷藏及急凍食物、油及調味料等。通過嚴格的食物安檢程序,由在荔枝角的「惜食分餉站」挑選食材、到中央廚房分類、清潔,再烹煮成營養均衡的熱飯餐,避免了浪費及協助減輕堆填區的壓力。機構最初每天只製作二十多盒熱飯,五年後每天(星期一至五)平均生產8000份熱飯餐及食物包,免費派發予約140個慈善機構。多年來,主的恩手不斷供應和加添支持者、義工及各界食物捐助。

「惜食堂」因應社區的需要,除有免費熱飯餐外,也有提供以下多元化的服務:

 

明光社

外展天使

「外展天使團隊」招募區內低收入婦女,在經驗豐富的社工帶領和訓練下,每週五天中午會把充滿愛心的營養飯餐及食物包,透過探訪直接送給有需要食物援助的人士,包括:獨居、長期病患或行動不便的長者。這服務不單使參與的婦女們在社區中能接觸和關懷有需要的人士,更能令她們融入社區。她們會花時間關心長者食得好不好,味道可不可以,希望令長者有被親人關心的感覺。曾有患病長者因腳腫行動不便,無法買餸煮食,而要長期食用高鹽高油罐頭,後來因為接受了外展天使提供的「少油少鹽少糖」飯盒,兩個星期後腳腫情況大有改善。

 

愛包行動

志願者和本地的麵包店攜手合作,在麵包店關門前收集未售出的麵包,把它們交到有需要人士的手上,以減少食品浪費和幫助那些需要糧食的人。

 

公眾教育——粒粒皆辛館

於2017年中成立全港首間融合惜食、關愛的實體展館,致力教育公眾及下一代珍惜食物及保護自然資源。在旅程中讓公眾接觸惜食冷知識,了解香港以至全球的食物浪費及飢餓問題。

 

企業天使

為商業機構提供不同類型的企業社會責任活動。透過團隊培訓及社區活動,企業義工在體驗派飯餐服務實際運作之餘,更可一起協助由源頭減少食物浪費或以他們的專長幫助需要援助的人士(如專業髮型師團隊義務為長者剪髮),亦可同時為免費熱餐服務籌集善款。

 

明光社

友福同饗

惜食堂社區中心成立於2014年10月,更設立了「友福同饗」服務,旨在為深水埗區的弱勢群體、缺乏家庭或社區支援之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提供免費的堂食食物援助服務,每日2次享用堂食熱飯餐。

住長沙灣村的徐婆婆和丈夫是惜食堂社區中心會員,每星期五天中午到中心享用熱飯餐,她稱之為「飯堂」,並坦言免費的熱飯餐令她們節省不少買餸錢。她更表示:「有人送遞熱茶熱飯、環境舒適衛生、又有人清潔,在飯堂更認識到「朋友仔」,可傾訴一下,也可唱曲。更重要是可讓有認知障礙症的丈夫可離家到社區走動一下,都健康一些、開心一些啦。」另外,她亦十分感激盡責細心的飯堂職員,回想有一次她丈夫走失了,找了很久都找不到,致電聯絡丈夫,他又説不明白,急得她擔心掉淚。原來她丈夫反方向走到了美孚一間茶餐廳,並叫了炒飯,卻又不敢吃。飯堂職員憑著隨身寶位置,不但將他找回,並幫他付款和打包炒飯,令她十分感動。飯堂職員友善又關心老人需要,實在令她如親人般温暖。

 

明光社

教會也可成為合作夥伴

土瓜灣浸信會最初用食物銀行服侍社區內有需要的街坊。後來,有街坊表示希望有飯盒,因住處不方便煮食,在幾年前經其他堂會介紹下,開始和「惜食堂」合作。教會行政幹事吳天龍弟兄表示:「教會服侍街坊,希望簡單些:不用開太多會議討論、不用動員太多人手、不用處理太多行政工序……「惜食堂」靈活的派飯安排和簡單程序,讓我們一拍即合。」

每星期兩天,每次個半小時,合共派出160個熱飯盒,讓街坊按自己需要的時間前來領取。筆者曾於訪問當天協助派飯餐,教會要求義工向每位前來的街坊微笑,並向他們提醒派發的德國黑麵包會較粗糙但健康;而教會同工則會問候街坊。大家都變成朋友:一個微笑、一次稱呼、一聲中秋節快樂、一聲問候或為學業打氣的説話,著實能為孤苦的人加添溫暖。

教會的代表更表示:「『惜食堂』派熱飯餐的服務,讓教會能靈活和輕省地參與,透過大家的連繫及合作,信徒義工就像流通的管子,將從神而來的溫暖和愛心發送。」「惜食堂」提供的熱飯盒,窩心的不只是細緻努力保持派出時的飯盒温度,卻是忠心參與的同工和信徒義工在細節上彰顯令人安慰的尊重和禮遇。而無條件的服侍,也吸引一些街坊了解基督教信仰和參與福音活動,原來,傳福音和服侍社區,可以同步和輕鬆的。

 

您知道嗎?您會回應嗎?

香港的長者是全球發達國家中最貧窮的,平均每三位長者便有一位未能獲得足夠的基本營養。同時,每五個兒童便有一個一天沒有三餐溫飽。每個社區也有貧窮人,如果神感動您,找不同的機構研究一下,是否有服侍鄰舍的機會……您,會回應嗎?

關注範疇: 
貧窮
宗教
社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