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盡信的內容農場

郭卓靈   |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教育及行動)
18/02/2016

相信大家在臉書上都看過不少被分享,甚至再三分享的文章,有關於健康資訊、名人小傳、感人故事、悲慘經歷等,不明來歷但又十分有趣的文章。或許覺得它們很有意思,大家也想朋友知道(或想得到更多Like),就按了「分享」鍵,傳送了出去或張貼在自己臉書的動態時報(Timeline)中,給朋友細閱。

但在按分享鍵之前,大家有沒有先查證文章的出處?它們是出自可靠的網頁或新聞網站嗎?或只是出自內容農場(ContentFarm)──即是一些專靠抄襲、堆砌不盡不實的內容,及由未有列明出處的圖片組成的內容,再配以嘩眾取寵的標題,來吸引人點擊以賺取廣告費的網頁?

為求生存,不少內容農場會於網上招攬寫手提供文章。部分寫手會罔顧文字工作者的操守,抄襲他人的文章、刪改或虛構文字。他們發表數量極多,但質素卻參差的文章。當這些文章能吸引網民點擊傳閱,寫手們就能從內容農場賺取部分的廣告收益。

有不少人會誤信這類文章而輕易分享出去,這可能造成謠言或錯誤資訊的散播。試想想如果一些錯誤的醫療資訊被散播開去,可能會危害健康或延誤了診治時間。另外,亦有些寫手會撰寫一些虛構故事,但配以網絡上完全與事件沒關係的真人照片,當事件是真實的一樣於網絡發布。如果內容是負面的話,相信對照片的當事人來說,必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面對這種網絡的生態,筆者建議:文章可看,畢竟網上總有一些正面及有趣的網絡內容,但不要繼續傳送或分享未能證實的事件,尤其是有機會對當事人造成負面傷害的文章,以免成為網絡欺凌的幫兇。同樣,在分享醫療或健康飲食資訊前,也請先查證清楚,以免友人錯誤跟隨,影響深遠。

曾經刊載於: 

《成報》 18/2/2016

關注範疇: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