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應被手機影響生活及家庭關係

郭卓靈   |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教育及行動) 
15/05/2017

由本社與數個教育界、家長教師會及社會服務團體組成的「關注傳媒對青少年影響聯席」於2016年10至11月進行了「手機文化對青少年影響調查」,成功訪問了近1,000名中學生及青少年。

調查發現超過五成半學生承認自己在上學的日子使用手機時間超過三至四小時,有四分一更高達五至六小時或更多。有超過四成學生更表示只能間中控制得到、有時或完全控制不了使用手機的時間,並影響了作息時間及成績。

調查更發現有超過三成的青少年認為家長因為使用手機而減少了對自己的關心。有700多位受訪學生在問卷中向父母表達自己的心聲,當中有直指家長「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你不如當手機係你個仔」;也有不少青少年希望父母可以「放下手機陪我聊一下吧」、「吃飯時不要玩手機」、「你成日淨係玩手機,有時叫你都唔應我」。

看到部份家長亦因常使用手機而忽略與子女溝通,聯席建議父母應以身作則,放下手機,珍惜與子女相處的時間,製造互相溝通的時刻。當青少年表示自己有時未能控制玩手機的時間,承認會影響學習及休息,建議青少年亦需提升敏感度,當發現自己愈來愈受手機影響及牽制,可以尋找協助或同行者,互相提點及定下目標,逐步減少使用的時間和建立更多的興趣。

 

「手機文化對青少年影響調查」報告及記者會花絮可瀏覽報告專頁

 

 

關注範疇: 
傳媒
青年文化
社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