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新詩創作比賽

朱景玄校長   |   新界校長會會長
08/12/2011

辛亥革命是中國近代歷史的重要里程碑,除了本身正是一場影響深遠的政治變天,亦誘發了日後不少改革和解放運動。可是,辛亥革命如何爆發、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等的重要歷史事跡,卻未必人人耳熟能詳,所以,筆者擔任副會長的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下稱「國情會」),乘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紀念的契機,舉辦新詩創作比賽,期望透過新詩寫作,鼓勵老師和同學們多深入了解有關的歷史知識,並與他人分享對辛亥革命的見解和感受。

為提升比賽的號召力和認受性,「國情會」特別與新界校長會等,多個具有龐大社會網絡,以及豐富大型活動組織經驗的機構聯袂舉辦,她們在資源、聯繫、宣傳、組織和後勤支援等各方面,都擔當了重要角色。此外,各位在新詩、文化界德高望重的評判,進行了辛勞的評審工作,在眾多作品中評選出各級得獎作品,實在勞苦功高。在此要向各協辦、支持機構及各位評判致以衷心感謝!

在紀念革命百年的今天,不知道大家曾否到過當年孫中山先生和革命先烈當年踏足過的地方,嘗試體會他們的豪情壯志和艱苦經營呢?為配合香港教育局提倡多年的全方位學習,「國情會」安排了二百名香港中學的師生,在即將來臨的聖誕節假期,前往廣州和中山,參加以辛亥革命為主題的考察交流活動,期望讓老師和同學以親身經歷,加強對百年前革命歷史的認識,同時了解革命百年之後,國家的重大變化和最新發展。

在今次比賽的成功基礎上,希望日後再次與各機構合作,繼續為推動國情教育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