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盛事 苦了窮人

18/05/2010

2008年北京奧運抹走舊北京的面貌,一個個「胡同」被拆走,北京市中心變得格外耀目,但引來文化保育和舊區重建的問題。豈料到了2010年南非世界盃,當地政府為「粉飾太平」拆走舊建築後,居然開了一個「臨時安置區」,把窮人安置在其中,城市的原本面貌到底何在?
 
為迎接世界盃這項世界盛事,讓各地球迷投入其中,主辦國南非大興土木,興建符合國際標準的足球場,同時加建博物館,擴大紀念品專門店面積及開辦不同的觀光服務。這些工程徹底改變地方的原有景觀,以前的原始部落,早就不再存在。世界盃其間,除了建5個、修5個符合國際標準,又能容納數以萬計球迷的足球場外,還有大量基建,包括鋪路、建鐵路,單是一個機場,擴建就花了70億港元。
 
經濟未見改善,先見資本家對窮人剝削。去年暑假期間建築工人就曾與建築公司商討「加人工」。原來當地工人的最低工資居然只有月薪只有美金20元(約港幣160元),比起當地合法最低工資美金200元(約港幣1600元)還要低,最後更曾要示威、罷工,問題才獲得解決。
 
一次世界盃,讓我們發現一個國家為了提升國際地位,而爭取主辦國際賽事同時,居住在當地的居民竟然未嘗好處,先痛失家園,工資被削,再要承受隨著各種基建完成,所帶來的物價增幅。世界盃雖貴為全球盛事,但有必要將苦果放在窮人身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