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波賭到倒垃圾

18/05/2010

破產、賣樓、債台高築,對賭徒來說是閒事,但對在政府擔任了二十六年汽車維修員的光哥,因為賭,最後要在晚上兼職倒垃圾來籌錢還債,真是名符其實的「賭波賭到倒垃圾」。
 
債台,往往不是一天就築成的。光哥初時都是賭波,以為簡單,一注就三千多元。就是因為尋求刺激和成功感,最終欠下巨債。頭一次因為欠下百多萬,最後賣了一層樓,在申請破產的四年間,他沒有賭波,但即使如此,仍有七十萬債。
 
過程中光哥曾利用藥物幫助戒賭,可惜失敗,最終還是靠信仰的幫助,雖然也是多番掙扎,但至少因著上帝,願意重新做人,過無賭的生活,可戒賭非一朝一夕的事,除了要處理個人對賭的控制外,更難受的是要面對破碎了的家庭。
 
「我倆經常為此(債務)而吵架,曾經嚴重到要鬧離婚。」當時光哥與家人的溝通少到一天連一句說話也接不上,一開口就是罵,要不然就問要錢。光哥和家人的關係因此築起一堵厚厚的牆。他說:「一次,妻子含淚提出離婚時,我還記得她曾說過一句:『再一齊都冇用,(你)都冇變!』」
 
幸好得到教會家庭輔導的幫助,二人重新修復關係,但光哥承認:「傷害很容易,修復卻很難。」及後家人雖然支持光哥戒賭,但同時又需要時間重新接納這位曾傷害他的人。
 
光哥為了生活,為了家庭,為了還債,不惜打兩份工,除了日間公務員正職外,還兼職倒垃圾。他承認倒垃圾工作厭惡,辛苦,而且與日間工作的差別甚大,但他認為自己「罪有應得」。他解釋,夜間確實很難找到工作,只有倒垃圾的工作能配合時間,又能在夜晚有休息和睡覺時間,可是周遭的人也認為他實在沒必要如此委屈自己。但他還說不用同情,即使每天工作十二小時,也是自作孽。
 
如今,他只希望將更多時間和關心放回家庭上,並向子女分享他的心路歷程,著他們莫步父親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