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祥和家庭-抗衡暴戾文化」論壇

30/09/1998

社會上屢見不鮮的暴力新聞、倫常慘劇,再加上傳媒所加的煽情標題、血淋淋的照片,均使人不能不正視暴戾文化如何滲透進各角落,並且對家庭這社會中最基本的單位構成威脅和破壞。
作為一個關注傳媒文化的群體,明光社連同其他協辦團體於七月十日假油麻地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舉辦「祥和家庭-抗衡暴戾文化」論壇,與會者近七十多人,共同為建立祥和文化獻議,是次主持為本社副主席梁林天慧女士。

論壇講者不單分析現存暴戾文化的影響,也積極討論如何爭取更有利的文化陣線抗衡暴戾文化。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雷張慎佳女士特別提醒與會者反思暴戾文化的定義,並且指出家庭暴力的嚴重性和對兒童的深遠影響,而兒童也容易在家庭中習染了暴戾行為。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梁中盷先生談及父母與子女相處的方法,在家庭中推動良好的溝通文化,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榜樣。同樣對青少年問題關注的車煒堅博士,舉出不少青少年犯罪的數據,更就黑社會提倡的暴戾文化作出警告。資深傳媒研究員范卓揮先生從研究傳媒內容的結果所得,發現日本卡通的暴力場面實在令人震驚,由此可見傳媒的暴力內容正在塑造著一種暴戾文化,青少年實在備受影響,尢其習染了暴力的言語。因此,范卓揮先生建議對青少年進行傳媒教育,加強他們的反省能力,而罷買罷看罷聽是最直接對應暴戾文化的方法。

至於另外幾位議員講者分享個人感受和建議政府可以透過立法改善的地方。民主黨議員鄭家富鼓勵大眾共同創造祥和文化,爭取電台開放公眾頻道,創作有益的文化節目,可向政府爭取更多資源,凝結各界力量遏止歪風。

其他協辦團體亦就不同服務的經驗、專業的知識提出各種建議。其中有與會者建議教育理念有更新的必要,以致能夠幫助青少年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幫助青少年表達情緒,不必單單倚仗暴力解決問題。老人服務的支援、保護兒童的政策,及發動人參與義工行列以推動互助文化皆是與會者共同關注的問題。

總括而言,講者提出了幾個對應暴戾文化方法:

  1. 從家庭開始,父母以身作則,在家中建立良好溝通文化。
  2. 幫助青少年適當表達情緒及培養青少年對傳媒訊息的反省能力。
  3. 對渲染暴戾文化的傳播媒體實行罷看罷買罷聽。
  4. 正面建立有益的傳媒文化,並促請傳媒工作者自律。
  5. 爭取更多資源,以文化陣線抗衡暴戾文化。
  6. 要求政府制定幫助弱勢群體(兒童、老人等)的政策。
  7. 從教育入手締造祥和文化。

本社董事歐偉昌先生舉出近年社會問題、暴力個案的數據,以顯示暴力文化對社會的侵害,並且以明光社名義向大眾呼籲:

  1. 特區首長:在施政報告中需重視家庭需要。
    香港地少人多,居住環境擠擁,家庭暴力的發生往往是近在咫尺,其影響性不容忽視,更不能容忍,在市民需要正視外,政府更需要在社會政策上加以協助。
  2. 立法者:促請立法。
    希望他們在立法過程中注意弱勢社群的利益,以立法的形式加以保障,他們爭取更多正面的成長空間。例如社會服務聯會鼓吹提出需設立完備的家庭政策,即在新的政策推出前,預先考慮該政策對家庭的影響,而不單以商業和經濟利益為出發點。
  3. 廣播管理局及有關部門:落實監管。
    期盼他們可以多加監管色情及暴力物品,防止其蔓延的情況。他們更宜加強局內監管制度的透明度及代表性,讓各政黨人士,甚至市民能夠明白箇中運作,給予有關部門各階層的意見,減低監管尺度的各主觀性,幫助部門能完善及有效地監管色情及暴力文化。
  4. 傳媒工作者:自律自重。
    在編定內容時,請先考慮弱勢社群的脆弱性和正在增加的人數,避免渲染及誇大暴力,以達致商業目的。
  5. 不同界別人士:當中包括社工、老師、校長、家長及各政黨的議員,齊心建造,健全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