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之後?!

──迎向百年一遇金融海嘯講座 花絮
整理:郭麗明   |   明光社督導主任
06/11/2008

由美國去年的次按風暴,到雷曼兄弟在港的子公司全部面臨清盤,銀行擠提消息傳出,市民成驚弓之鳥:亞、歐、美三地股市全線暴跌,掀起了百年一遇的全球性金融海嘯的序幕,我們身處香港這個經濟大都會,勢難獨善其身。

不同年齡層.不同的投資組合

這是時候決定把手上投資工具留守還是放手?資深財務策劃顧問吳澤偉先生分析,一些銀行家的缺德行為是今次金融危機的始作俑者。他更直言「這是一個誠信破產的年代」,金融市場運作失效,企業監管有需要作出改變。
 
面對投資抉擇,吳先生對不同年齡層的人有不同的投資組合建議:比如年青人,即時套現只會帶來即時損失。反之,三、四十歲的成年人宜調低風險改變投資組合。換句話說,吳先生提醒參與者投資策略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它必須配合個人的人生進程需要。
 
吳先生提醒,公眾必須反思自己的投資態度,若然投資者是基督徒,吳鼓勵他們回到聖經去尋求投資之道;重新調較生命的優次。事實上,聖經中有關投資理財教導的經文,足足有2,350多節!

隆冬將至:全球經濟結構性的改變

這是時候置業安居?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先生預期,未來的香港甚至環球的經濟將會進入「冰河時期」,這是因為全球經濟結構性的改變所引致,市民大眾將要小心經營和預備未來的經濟「嚴冬期」。
 
至於大部份的場內參與者所關心的置業問題,施先生認為,投資者必須分清楚投機及投資的不同。他本人也會繼續以置業為投資的項目之一,也即場分享了他個人在過往經濟好時的「進取」,以及現在經濟不穩定下「防守」的投資組合心得──樓宇按兵不動、增持現金,減少股票投資,並持有少量黃金。

基督徒須知:天國活躍概念股

這是時候把基督的信仰歸位?港福堂主任吳宗文牧師提醒場內的參與人士,現在正是清醒的時候,也是調整自己內在的價值與信念的時機。
 
吳牧師更以聖經的教導,鼓勵基督徒投資者要作智慧的理財管家,投資十隻由天國銀行發行的活躍概念股,包括:「萬物主賜.感恩領受」、「生命優先.物質為次」、「貧而不窮.富而不奢」、「錢賺不盡.知足常樂」、「取之於地.積之於天」等。
 
這晚的講座亦加入了公禱的時間,由明光社董事陳一華牧師帶領全場信徒一起為世界的經濟,以及香港人得著平安而禱告。
 
是次講座的議題雖然嚴肅,但講者們均以輕鬆的手法表達,場內不時傳出參與者的歡笑聲。盼望台上的講者與台下的參與者,均能從過往面對變遷和逆境的經驗中,得到適切建議。更盼望大家也能從危難中,醒覺尋求那賜人平安和智慧的主。

面對當下的金融威嚇,我們應該如何自處,基督教信仰又如何回應?本社聯同播道會港福堂,於10月6日舉辦了「明日之後?!──迎向百年一遇金融海嘯」講座暨祈禱會。大會請來了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先生、資深財務策劃顧問吳澤偉先生,以及港福堂主任吳宗文牧師,分別分析了目下的經濟情況、拆解不同的個人投資策略,以及如何從金融海嘯中回歸基督信仰,當晚入場人數超過500人。

 
 
按:本社已將講座內容製作成DVD,詳情請電2768 4204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