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問呼召誰 只問如何回應呼召

——專訪明光社董事關啟文博士
陳穎翎   |   明光社項目主任 (政策研究)
15/11/2007

因為同性戀的問題,多年來使一些同志團體與教會團體關係緊張:自95年教會聯同其他社會人士,成功阻止立法局通過性傾向歧視法後,03年同志團體衝擊天主教總堂、05年到榆林書店抗議、07年到明光社請願,也成功爭取媒體報導和公眾關注──雙方爭持,成了常態。
 
「我不是天生不在乎的人,我都好在乎別人怎樣看我,我都會很受影響。」身陷看似互相排斥的「性」爭論中,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副教授,兼任明光社董事十年的關啟文博士不無感慨!若然雙方都有同感的話,這邊廂關博士的回顧和分享,能否讓大家多一點理解,甚或共鳴?

再說一遍 「關色文」不是我弟弟

 「那時我從英國回來,在『FES1』工作,參與了一個研究性文化的小組。由於當時有好些色情漫畫在中學流行,我們組成『基督徒關注色情文化聯委會』,簡稱『關色文』。」關啟文笑言,後來很多人說起這名稱都以為是他的弟弟。
 
「小組在93至97年,就很多色情副刊和漫畫做調查、辦講座,得到媒體的認同和報導。及後我和其中一些參與者,都想是否需要長期關注同類的問題,也就開始籌組明光社。」他表示,當時旨在成立一個基督徒長期關注社會問題的組織,沒有論及同性戀問題。

報壇筆戰 初踏教會以外的「和平地」

 要討論社會問題,就得和他人對話。關啟文覺得,早年就「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與社會人士在報壇上的辯論,大家都比較客氣,然而及後牽涉到對色情物品的價值觀時,「筆戰」就開始了。
 
「到教會分享,壓力不會很大,因為基本上弟兄姊妹都認同我們的工作,但當面對一些重量級的知識份子時,壓力就會很大。我們很多時也處於弱勢,因為人家集中資源研究,而我們只是個別團體去關心。」

九十年代初反色情沒有大爭議

在涉及同性戀問題之前,由於討論範圍多集中在色情資訊的流播,關啟文認為,就是對很多自由派人士而言,反對的意見還是可以接受。然而當同志運動帶來的「同志平權」思想出現後,情況就逆轉了。
 
「後來政府有一項有關性傾向平等的資助計劃,明光社當時質疑此『資助』的目的,是否會灌輸同性戀的意識形態,於是發信到政府有關部門,引來一些團體的不滿,開始應邀與他們『對談』,來勢洶洶。」

 九五轉捩點 性傾向歧視立法成了臨界線

「95年,我算是帶頭反對訂立『性傾向歧視法』,之後被很多同志團體點名,網上也有很多攻擊。」關啟文覺得比較深刻的,是2005年10月,相關人士舉行了「傳霉歧才頒獎典禮」2,他榮獲「終生歧視大獎」!
 
「我發覺,當我站在這個位置時,非但有很多人反對我,而且反對得很激烈:很多標籤開始出現,早期已有香港塔利班、道德恐怖主義者等。」他表示,因應近年有一些較大的同性戀事件,標籤更大。

不是天性豁達 我也在乎別人怎樣看自己

對於異議者的攻擊,關啟文坦白地說:「那時真的很害怕,又覺得很煩,但不少指責都是歪理,心裏不禁自動反駁,於是又通宵寫文回應,有些時候自己卻連電郵、報紙也不敢看,怕又看見自己被人罵。」
 
「有好一段時間,我非常不適應,也有很大的掙扎,問自己是否有必要面對這些事?但在神的領受裡,覺得自己身為基督徒的知識份子,就責無旁貸:一時的孤單,只代表這階段未有很多人懂得回應。」

務要謹守自持 別人恨你卻不一定要恨人

「人人都會在乎自己的名聲,但當我真的只去關心上帝的榮耀,就豁然開朗。雖然目前還不是全都克服,但現在人家寫我什麼,我大都處之泰然──理會人家這麼多幹嗎?我繼續去作要作的事就可以了。」
 
「當你選擇了自己事奉的方向時,就求神賜予一個仁愛、剛強和謹守的心──除了讓自己別再恐懼別人的標籤和誤解外,若有仁愛,人家就是長期憎恨你,你也未必需要憎恨人,以暴易暴。」他由衷表示。

不一定要你來做──回應,是恩典

 「打從讀神學開始,我就一直研究哲學問題。我已有心理準備,在文化的戰線上打仗。大學時代,我已思索有關墮胎和同性戀等問題,很多基督徒卻不曾想過。」上帝帶關啟文走這條路,至今已經二十多年。
 
是使命感使然?「莫高看自己的地位!這階段神呼召誰,由誰來回應從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如何回應祂的呼召,看準自己的呼召,並在神面前有責任感。」他認為願意回應是恩典,從不是什麼可誇的。

咬緊牙關向前行──放下,就「豁出去」

「我的專業是宗教哲學和護教學,而不是社會科學。為了回應這問題,需要看很多分析情慾文化的研究,晚上還得找很多文獻,去研究自己平常根本不會讀的範疇。」關啟文不諱言,下了很多額外的苦工。
 
「下了功夫,到有事情發生要回應時,就可以說出來。」對於參與公眾論壇一類活動,他認為自己是放下一剎那的顧慮,咬緊牙關就去作。「上帝給我三個字,叫我要走祂的路,就是『豁出去』。」
 
基督教信仰對於同性戀問題,儼如大自然早定要陰陽契合,才能把愛完整地綿延一樣,早有取態。只是面對世界的幻化,如何能學效耶穌「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耶和華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章8節)亦與同性戀者同行,卻是今日基督徒的一大課題。願意關啟文博士的經歷,能對弟兄姊妹有所啟發。
 
 
 
1.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
2. 「傳霉歧才.頒獎典禮」,http://soshk.sinasexy.com/,傳霉歧才頒獎典禮籌委會,200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