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谷以後的一片天

呂英華   |   明光社項目主任(流行文化)
14/03/2024

The First Take,簡稱TFT,是一個在2019年在YouTube建立的日本音樂頻道。該頻道會邀請歌手或作曲家以一鏡到底的形式完成表演,影片不會分段錄製、補錄或後期編輯,即使失誤也會被完整記錄下來。就如頻道所標榜:「在全白的錄音室裡,有一個麥克風。這裡只有一條規則:只有一次機會,就如人生只有一次。」雖然頻道瀰漫著一股神秘氣息,但被邀請上去的表演者,都會感到榮幸。

過去TFT頻道只會邀請日本本地的表演者,後來又進軍國際層面,會邀請不同國家的表演者參與錄製影片。過往香港亦有少部份歌手獲得邀請,分別為陳柏宇和男團MIRROR的部份成員,早前歌手林奕匡亦作為香港代表參與錄製,影片亦在上週上架。

林奕匡在TFT錄影中演唱其成名歌曲《高山低谷》,這對於林來說是一次意義重大表演。《高山低谷》是林奕匡10年前的作品,也是決定他是否能夠繼續歌唱事業的作品,其中的歌詞記載著他人生重要的一刻,也提醒他不論在高山或低谷都要堅持走下去,縱然未見終點,也不能夠放棄。而結果就是因著這首歌,讓他重燃希望。對林來說,能夠登上TFT最重要的意義在於,他能夠代表香港,以廣東歌演出,讓全球都能認識廣東歌。

對於認識他的人來說,也會為他感到高興,一個努力不懈的人,除了能夠代表香港登上TFT,也能讓香港以外的人認識到他。《高山低谷》雖是經典作品,但林亦有不少值得欣賞的作品,例如《安徒生的錯》、《有人共鳴》等等。作為香港人,看見有人為廣東歌感到驕傲、努力追尋夢想,然後衝出國際,讓更多人認識他,也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