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igma 與 Windtalker -《解碼遊戲》

陳永浩博士   |   恆生管理學院通識教育系助理教授
26/03/2015
專欄:傳媒文化推介

今年好戲特別多!相信在云云選擇中,已經有很多人將解密遊戲「解密」了。當然,戲中的主角當然是落在靈魂人物圖靈身上,演員的深情演繹,實在叫人刮目相看(而老實說,他的性傾向又好像和他解密的事扯不到太大的關係……不過,我也不同意當時英國政府這樣對待同性戀者!)不過,與圖靈每天鬥時間、鬥智與鬥力的,其實是另一位「主角」:叫英國政府大為頭痛,號稱「無法解密」的德國密碼機 “Enigma” 。
 
與劇情有一些出入的是,其實這部源於商用的密碼機,早在三十年代已被波蘭政府知悉,也已成功了解當中的原理。而除了主角想到利用「每天天氣報告」作為解密的關鍵句,其實英軍已有數次「得到」Enigma的解碼本;其中甚至搜獲納粹德軍海軍潛艇版本——那解密本是用會溶於水的墨水特別印製的,就是預計被俘時可以即時用水毀屍滅跡!
 
而在戲中的「雙重間諜」劇情,在當時其實除了蘇聯,德國也有混入當中!可見在這場間諜戰中,雙方都是互有勝負。那麼在二戰中,有甚麼是萬無一失而又能成功保守秘密呢?
 
有的!在眾多有關戰爭中解碼的影片中,個人印象最深刻的,算是吳宇森當年的《烈血追風》(Windtalker)。吳導演可以在戰場上,仍拍出有「白鴿、雙槍」的鏡頭。哈哈!當年美軍使用納瓦霍語(Navajo) 的密碼,那是由美國一支少數民族的土話改變而成,懂這個土話的就只有這族的族民,且還要再加密,這些「風中密碼」保密程度可想而知!事實上,這也是二戰中,唯一無人破解到的密碼系統!
 
而戲中重點是,每個「風中使者」(Windtalker)都太珍貴了,所以都要有特別的士兵保護著他們。然而,這些「保鏢們」最重要任務其實是:避免密碼外洩!保鏢固然要保護每一位「風中使者」;但萬一那些使者被打倒了,或將有可能被敵方俘擄,保鏢就要第一時間將之滅口。可以想到,這是多麼矛盾和充滿張力!而這在當年的戰場上,的確曾發生過……
 
當年這些美國少數民族對美軍的貢獻,真是無人能及!致敬!

 

關注範疇: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