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小組活動回顧 --《我的少女時代》《紀念日》

— 探討戀愛與婚姻
郭卓靈   |   明光社項目主任(傳媒教育及行動)
13/01/2017

電影小組十月和十一月的主題是探討愛情,因此我們邀請了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杜婉霞小姐(Joanna),以陳玉珊執導的台灣電影《我的少女時代》與葉念琛執導的港產片《紀念日》為題材,向大家講述戀愛拍拖及維繫婚姻的要點,她亦分享了一些輔導個案,讓大家更了解兩人相愛可能遇到的難題。

第十回《我的少女時代》— 戀愛會讓人變得更好

這部愛情輕喜劇電影以九十年代校園為背景,女主角林真心在校園認識了壞學生徐太宇,由最初的被欺負,到後來經相處後,她了解到他的過去,最後更解開了他的心結,兩人的心開始走近。

「戀愛,由朋友慢慢變成好朋友,再到戀人、未婚夫妻,再到結婚,雙方都是由相處中了解,並從很多元素,如:外貎、條件、性格、品德及價值觀等不同的面向去尋找及篩選合適自己的伴侶。」Joanna認為林真心就是因為心地善良,令她比另一個美麗而成績好的女角陶敏敏更能吸引徐太宇。

她更認為當兩人能互相吸引,就會有興趣去了解對方的過去,就像女角林真心一樣,奮不顧身的去了解、開解及維護徐太宇,讓對方變得更好;又或是像徐太宇一樣,因著被愛,自己也會叫自己做得更好,更進步。

第十一回《紀念日》— 帶有懼怕的愛並不完全

故事講述男女主角黃志強與鍾嘉寶結婚十周年,因著阿強以往曾出軌,兩人心中藏了根刺。阿寶常以很強的姿態對待丈夫及自己家人,兩人又怕對方不開心,所以常隱瞞事情。夫婦間缺乏信任,以至陷入感情谷底。然而,兩人又因身旁親友發生的事情,發現自己仍然關心對方,最後決定一起堅持愛下去。

「電影中,兩人關係的問題,就是兩人不能及早坦白。」Joanna 認為夫婦兩人不應互相瞞騙,即使只說部份事實,隱瞞一些事情,都會令兩人慢慢失去信任,繼而產生恐懼,怕有天會被對方知道。有組員說不講真話是怕對方不開心,怕會吵架,影響大家關係,但Joanna卻認為這是假的和諧,只有打從相識開始就互相以真誠交往,直接講出自己不喜歡的事,表達自己的感受,坦誠相處才能增進兩人的關係,互相信任。

Joanna分享道:「家庭及過去成長的背景與經驗很影響你怎樣處理婚姻,以及理解婚姻觀,甚至影響對一生一世婚姻的追尋或信心。」但她認為當了解對方的過去,並理解他為何有如此的性格和特質後,就可學習以相應的方法與對方互動溝通。

最後,Joanna強調要彼此尊重,愛情不應被金錢或其他外在條件所影響。更提醒已婚者,要真心了解自己在婚禮中所講過的誓詞,承諾了就真的要努力做到。

關注範疇: 
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