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 走進「雞蛋那邊」

── 2011年「80傳說」研討會
陳永浩博士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15/10/2011

人人都說:青年人是社會的「未來主人翁」。但社會對青年人的看法卻是充滿矛盾的。單就以近年熱爆的80後為例,從字面上來看,就是指在80年代香港經濟起飛時期出生的年輕人。查此字的緣由,是來自大陸的「一孩政策」下出生的城市新一代,帶有「垮掉,最没責任心的一代」的負面標籤。但這個形容詞被借用到香港時,80後卻被重新定義為積極參與社會事務,敢於表達不滿,透過社會行動抗爭的有為青年。但與此同時,有人也以為80後是自怨自艾的一群,不知輕重,偏偏又孤芳自賞,常以為時不與我,懷才不遇;吊兒郎當,有很多莫名其妙的煩惱,或者與Y世代或第四代香港人一起討論。
 
凡此種種,「80後是甚麼?」就帶出了一個又一個的討論:由80後發展出人人都去標籤自己為「X0後」,再因此成為自身的「身份危機」(不是80後,就是70後?就是老成持重,很Out的一群?)而在社會的熱烈討論下,80後也已經超出了原先的「年代」概念:既是文化價值的討論、也可理解為一種政治力量、社會觀念、市場定位、處事方法、生存狀態和生活美學,簡直就像「傳說」一樣,摸不明、說不清。
 
在「80、90後」的新社會運動中,年輕人「有自信、有志向」;但同一時間,社會也認為他們是「垮掉的一代」,既不能挨苦,又無主見,見工時甚至會以「阿媽話」作推搪的藉口。究竟是「有為新一代」、還是「一蟹不如一蟹」?實在莫衷一是。有見及此,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今年以「80、90青少年」為主題舉行研討會,探討當前香港新一代的價值觀,對社會的看法,以及基督教與社會現況的拉扯等議題。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亦公佈了一項名為「80、90後基督徒的社關及價值觀調查2011」。期望更能了解時下青年信徒的價值觀,對社會問題的關注,以及對教會的期許等。
 
除了今年的研討會文集外,研究中心同工亦分別以舊約聖經中對「公義」的看法,以及教會在現今公共空間中如何有效、善意表達的課題上有兩篇的專文分享。此外,在教會秉行公義之前,其實也必須在神學思想和基礎上有更多的認識。為此,我們也特別邀請了在社關、神學和教會牧養等方面皆有認識的陳劍雲牧師與大家分享這一方面的見解。
 
有人說,80、90後就是在雞蛋與牆之間,選擇雞蛋那邊的一群。願我們也能多點關心和了解,千里之行,先走到蛋的一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