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溝通 與老爺奶奶「成為朋友」

吳慧華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 高級研究員
07/08/2015

 很多人都活躍於臉書 (facebook),無論遇到開心或傷心的事情,又或是持有不同意見或政見,大家都喜歡在臉書上發表。對很多人來說,臉書是自己的小天地,可以在這裡暢所欲言,說出心裡的話來減壓。因此,絕大部份人都不會將自己的上司加在朋友清單上;即使是親人,除非彼此關係良好,如非必要,大部份人都不願意加入自己的父母與伴侶的父母作為朋友。因為加入僱主、父母與老爺奶奶等人,就意味著小天地將受他人監察,變得毫無私隱。

因此,早前有報道指很多為人媳婦的網民當被老爺奶奶在臉書上邀請成為朋友時,她們會想盡辦法逃避,有人使用拖延戰術失敗,被奶奶追擊,最後無奈地加了奶奶,之後馬上把她定為限制對象,然後再慢慢把她移除。有人甚至因奶奶不滿自己上載於臉書的飲酒照而與奶奶關係破裂。希望在私人臉書回復真我,不用被人監視,實在是人之常情。而若在分享每一個想法,每一張圖片時,都要擔心或憂慮「相關人士」的看法,也確實是一件很疲累的事情。

香港人生活繁忙,有機構在6月以電話訪問572名在職父母。結果發現有超過五成受訪者過去一個月少於15次在家吃飯;而在家吃飯的受訪者當中,又有超過五成半受訪者只與部分家庭成員一起吃。即使是一家人一起吃飯相聚,亦有約三成受訪者表示吃飯時彼此沒有太多交流,只會一邊吃飯一邊玩手機。

很多在職父母可能連與孩子一起吃飯的時間也沒有,更不用說與自己的父母共聚。面對忙於工作與忙於上網的在職父母,祖父母若要得知他們的近況,很可能是通過他們的臉書。他們想成為晚輩臉書上的朋友,不一定帶有操控目的,可能只單純想知道孩子及孫兒的近況,又或想從網上欣賞他們的近照。我們可以考慮某位社工的建議,一方面為免擔心長輩侵入自己的世界,另一方面又想滿足長輩們對下一代的關心,家長可以另設臉書專頁發布孩子的生活狀況及照片。

不過,從臉書上了解他人始終不如面對面傾談來得親切及真實。害怕「私隱」被奶奶及老爺入侵的媳婦,除了另設專頁,或許可以化被動為主動,在飯聚時多與長輩分享自己及孩子的近況,讓他們不必靠電腦來了解自己。或者,當大家有較深入的溝通後,你會發現,你的奶奶及老爺,也可以成為你臉書的朋友。而作為長輩的亦應克制,不要在臉書上公開教訓晚輩,否則,千辛萬苦駁通的網絡,對方只要按一個掣便可以和你/妳拜拜。

曾經刊載於: 

《成報》 7/8/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