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與《最後的馬拉松》

郭卓靈   |   明光社項目主任 (傳媒教育及行動)
03/05/2016

電影小組花絮

二月份分享電影:美國心理驚悚電影《黑天鵝》

母親因未婚懷孕,一直認為因懷了女兒Nina,而令自己舞蹈事業走下坡。長期將自己的期望,過份投放於女兒身上,過份控制及照顧女兒生活,兩者亦缺乏溝通,令Nina成長不了,並難於面對舞蹈事業的發展及壓力,最終發生悲劇。

喜歡欣賞電影並主理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的李耀基醫生帶領電影小組,分享了很多他對電影內所描述的家庭、母親及女兒的心態的看法:「這是個平衡故事:與芭蕾舞劇《天鵝湖》一樣,被咀咒的公主很想成為人,她只要找到真愛就可以達成願望,但最終要靠死亡才可以得釋放。電影主角Nina,亦是一樣,因成長的捆鎖,無法有信心地放開自己,要走到極端才可以舞出『黑天鵝』。」

在現實中,李醫生也遇過像電影中的「怪獸家長」,他建議如果母親可以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了解並處理好自己的遺憾,不再過份保護女兒,在小事上放手讓她獨立面對自己的困難及失敗,母女的關係應可以改善,女兒也可以重拾信心,學懂面對人生的起跌。
 

三月份分享電影:德國老人勵志電影《最後的馬拉松》

男主角保羅是1956年奧運馬拉松金牌得主,年老時因太太患癌,女兒因工作關係無法照顧兩老,而被安排在老人院生活。保羅因在老人院感到生活要有意義,而重拾跑馬拉松的目標,亦改變了老人院各人對生命的看法。

討論當晚,資深影評人亦為電影小組成員之一的黃肇峰先生先向參加者
介紹「九本戲」概念(即一套九十分鐘的劇本,按十分鐘一段,內容分成九個段落的鋪排),並帶領我們拆解這部以荷里活手法拍攝的德國電影。

電影令大家了解到老人要面對自己及老伴身體衰殘的殘酷現實、擔心自己對子女所做造成的負擔、並要面對老人院職員的不尊重及不同院友的問題……而且小組也有討論到,年老是否就代表人生的目標已沒有意義?或許,我們可以仍像保羅一樣,到八十歳仍抱著目標完成心中的「馬拉松」;又或像《阿甘正傳》的阿甘一樣,不斷向前跑,欣然面對面前發生的事,其意義卻由得別人賦予……但無論如何,能夠繼續跑下去,總好過認為自己已油盡燈枯,坐著等待生命終結的來臨吧?

關注範疇: 
傳媒